蒋敏:不要认为我是“小题大做”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3 09: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爸,我是党员,我必须去!”2月3日,蒋敏看到父亲蒋耀军把家里收拾妥当,要去村口疫情检查站执勤,她也激动地要跟着一起去,父亲笑了笑没有答应。
  但蒋敏决定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检查站上岗。晚上,她刻意把闹钟定在了6时。
  “女儿要担任志愿者的想法不是一天两天了。”蒋耀军说。
  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大四的蒋敏,放寒假回到了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原党村的家。“正月初一开始,电视新闻、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不断出现各地在村口设立疫情检查站的照片和小视频,以及令人揪心的确诊病例人数,我待在家就有些急了。”蒋敏说。
  2月4日6时50分,蒋敏坐在父亲的电动车后座上,想到自己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激动。
  20分钟后,来到村口疫情检查站,蒋敏立即忙了起来。
  “你这娃,咋这么犟?就去见个朋友,不至于这么小题大做吧?”没有进村的移寨村村民显得不悦。“我为什么不能到我丈人家去看我娃?我就要进!”当天,刚上岗的蒋敏就以倔强的“执法”形象在微信群里刷了屏。
  “你看,这不是蒋敏吗?她当志愿者了。”返乡的小伙伴们从微信里看到了蒋敏。“我们可以参加吗?去了之后能做些什么?”“你们也可以为家乡做点事,让疫情远离我们的家乡……”2月5日,蒋敏和牛鑫、牛佳鑫等几个小伙伴商量后,成立了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从这一天起,原党村出现了“红马甲”和“白大褂”,来回忙碌着执勤登记、病毒消杀、劝导村民居家少出门、宣传防疫知识、爱心人士捐款捐物造册登记、解决村民遇到的现实困难……
  “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从一开始的5人很快发展到23人,从村口值守到走街串巷宣传,这支年轻的队伍为原党村村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小丘镇党委书记封振涛说。
  “没有传到这儿的可能,我不想戴口罩!”“之前都登记过了,怎么还登记?”在村口执勤,蒋敏和小伙伴不断听到这些疑问,他们不厌其烦地讲解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宣传普及防疫知识。“非常时期,请叔您配合登记。”“姨,没事待在家中,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蒋敏和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队员的耐心很快获得了越来越多村民的理解,“我给咱帮忙消消毒!”“我还能不能加入志愿队?”“小敏,我还能给村上做些啥?”等声音出现在蒋敏的耳边,这个曾被村民抱怨的村口检查站变得和谐温馨了。
  “快吃饭,热着呢。”“婶,你的菜回来了。”疫情发生后,在原党村,有每天为执勤人员免费送午餐的丁凤彩和谭五盈夫妇;有每天骑着三轮摩托车为村民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刘根长;有刘小红与刘康、刘可三人的“父子兵”上阵,潘涛和潘康的“兄弟联袂”等执勤工作家庭组团……
  如今,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所在的原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大队,人员发展到了180人,他们要做新时代的雷锋,保障全村1000余名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生活,护佑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帮助村民尽快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去。(记者:喜顺 见习记者:任莘鑫)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