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意:永不退休的志愿之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10: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王益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马甲,有时走上街头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有时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忙前忙后,有时在大街小巷捡拾垃圾,美化环境……他们,就是社区志愿者。伴随着从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全面创建,王益区居民文明素质在不断提升,“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王益区日益深入人心、耳熟能详。
  走进王益区七一路老庙巷白玉兰老人的家中,看到的是67岁的刘如意在给92岁的白玉兰老人梳着头发,两人在唠着家常的温馨画面。刘如意是云梦堤社区的一名志愿者,照顾白玉兰老人已经有十多个年头。白玉兰老人的儿媳妇是云梦堤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刘如意知道后主动照顾白玉兰老人,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十几年了,如意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一天不见都想呢!”白玉兰老人拉着刘如意的手,笑呵呵地说道。
  “活到老,服务到老。”这是刘如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的生活写照。刘如意原是变压器厂一名职工,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都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谁家生活中有困难,她都主动帮助。1997年从变压器厂退休后,她担任云梦堤社区老庙巷居民小组副组长,发挥余热,走进群众中,为群众服务。让她自豪的是2000年,她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任居民小组副组长的这几年,她的生活是忙碌而又充实的,谁家有困难,她就去协助解决,哪家婆媳有矛盾,她一遍遍上门劝解。2014年离开社区工作岗位后,儿子儿媳都劝她好好在家歇着,她却身退心不退,一门心思做起了志愿者。“几十年都是这样忙忙碌碌过的,习惯了为邻居做些事情,一闲下来感觉不适应。”照顾孤寡老人、清理辖区卫生、劝导文明出行、森林防火治安巡逻,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影响下,一些邻居也加入到了社区志愿服务中。在安全用电、环保宣传、普法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她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发放宣传册,为居民讲解相关知识,打扫辖区环境卫生,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她都在用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如今,67岁的她仍然活跃在社区各种志愿活动中。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志愿者,他们不仅彰显的是个人文明素养,更引领着城市的志愿服务风尚,激发出人们更多的善念和善举,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近年来,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在王益区涌现出一批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要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王益区蔚然成风。争当志愿者已成为许多市民的自觉行动,他们用行动和微笑展示着王益这座城市的美好形象。一个个志愿者,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践行着志愿精神,让广大人民市民因志愿者的出现而减少忧虑,让王益区因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而充满温馨。(记者:辛成 通讯员:李春霞)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