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温暖街巷村落

——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活动掠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2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素有“好人之城”之称的铜川,有这样一支志愿队伍,它发起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时,经过十余年不平凡的公益路,现已成长为我市最具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多年来,这支组织多次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用自己的服务温暖着小城的角角落落,它就是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
  为贫困孩子的心灵留下爱的温暖
  2018年,N+1爱心助学协会积极争取到深圳“爱的传递一对一助学”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大力资助,随后走访贫困学生家庭65户,发放助学金120600元,此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200余人次,服务时长2158小时。除此之外,协会还联系金徽酒业等爱心企业为25名贫困大学生捐赠62000元,对孩子们来说,这些钱无疑是雪中送炭。在我市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的一些偏远山区、背街小巷,他们爱的足迹从未停止。
  用心启迪贫困山区孩子的心智
  “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暨N+1爱心助学协会第七届“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在2018年暑假开营了,来自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等后塬山区的45名建档立卡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夏令营。小营员们参观了马咀村、孙思邈纪念馆、耀州窑博物馆等地方,同时体验了手工剪纸、手工制作陶瓷等项目,这次夏令营的举办,让孩子不仅感受到铜川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让大家充分了解了这片红色土地的革命历史,增进了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山里孩子看城市”的连年举办,为更多的山里贫困孩子打开了一扇看城市的门,使大家感受了城市的文明与繁荣。
  扮靓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1月16日,我市“开往贫困山区学校的青春专列”活动在耀州区瑶曲中心小学举行,N+1爱心助学协会的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玩心理健康沙盘游戏,并为他们进行了视力普查。协会成立以来,每逢端午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志愿者们都会到山区学校、福利院、敬老院去组织公益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爱的关怀。协会连年实施“眼保健视力普查”“端午棕香传情、幸福花开敬老”等志愿服务项目,为社会奉献爱心、传递关爱。
  用行动阐释铜川人好
  这些年,N+1爱心助学协会频繁参加公益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其中,协会会长何娟妮当选陕西省“十大公益大使”,进入全国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候选;会员郝倩当选“陕西好人”、“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志愿者”;会员董国民荣获“三秦善星”;会员唐亮当选为“铜川市好网民”、“陕西省好网民”;会员邓滢荣获陕西省优秀巾帼志愿者……
  除此之外,各类志愿活动的开展也在一点一点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参与其中,为协会注入新鲜血液。据统计,协会现有注册志愿者293名,经常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1300多名。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铜川·好人之城·幸福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见证人。
  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今年是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提档升级年,全市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按照项目化运作、组织化规范、专业化支撑、社区化扎根、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方向,重点培育形成一批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壮大志愿者队伍,倡导群众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使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强大、越走越远。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将为志愿服务工作搭建更好平台,提供更好服务与保障,使广大志愿者更安心、更放心。(通讯员:许君民)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