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社区平安的守护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09: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家中,他是妻儿的主心骨;在社区,他是人人夸赞的好主任;在疫情面前,他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就是新区沮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鹏。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沮河社区党委采取一系列措施,成立了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全面摸排武汉归来人员,根据上级要求,对相关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实施24小时监控。作为主任李鹏需要每天在最前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李鹏从社区回到家里,正吃饭时他接到了社区同事发来的微信视频,他便放下筷子立即奔向社区检测服务站,将已经值守8个小时的同志轮换下来休息。
  “目前形势非常严峻,为了全面保障辖区的和谐稳定,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我们全员每天24小时轮班在岗,加强排查,不论是在外执勤还是在社区都丝毫不能懈怠。”李鹏说,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启动后,社区在各交通主干道、人员密集等区域设置了6个监测服务站,沮河社区每天都会抽派12人,在新耀、东环路口等地进行值守巡查。
  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各卡口24小时值守……疫情防控期间,一项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着,每次排查时,李鹏和同事们都不忘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并及时通过网格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每日除了在检测点驻守外,他还会去辖区各卡点查看工作人员在岗状况,为他们送药、送口罩,“你们奋战在一线,也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各方面都马虎不得!”
  1月26日清早,租住新城村的蒋锟一家四口凌晨从湖北荆门返回沮河社区,李鹏仔细询问了4人的行程、接触的人员、体温及身体状况,知一切平稳,并告知他们居家隔离,不可大意。每日测体温报告社区值守人员并上报。他还叮嘱,需要生活用品随时联系他。随后,给他们送了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接下来的14天里,他不但是监测员,还充当了“快递员”。来来往往,购置生活用品送到那家门口,在社区小巷、居民小院留下了他匆匆的身影。
  1月27日来到社区后,他把身上唯一一个N95口罩拿给了门卫的大哥。“如今是特殊时期,大家要相互理解,最主要的是注意卫生,口罩不够了要及时汇报,我来想办法!”说完就背上电动消毒喷雾器,从社区门外到办公室,再到公务车,来回进行消毒。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李鹏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勇于担当,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第一时间在党员学习群、网格群等网络群中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疫知识、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劝导群众不聚众、不串亲不访友。引导群众信科学、听官宣,不造谣、不传谣,维护社会安定促和谐。
  面对疫情,他亮明身份,带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他第一个捐出5000元用于社区疫防控物资。在他的带动下,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参战”,75岁的老党员刘启政每天两次广播宣传,从不间断;党员刘军正、居民席爱凤、李波夫妻双双赴监测点,居民成孝文主动开来私家车为社区搞后勤,两公里各个监测点来回跑,每天4至5次,还捐赠测温仪,口罩。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感动时刻,他们是这场阻击战中冲锋陷阵的勇士!
  特殊时期,“禁足”是对每一个居民的要求。可每日日行万步对他来说已是常态。2月26日凌晨1点多,他独自一人还在各个小区张贴车辆出入管控工作的通知。贴完公告,又开始在社区各值守点巡查,向值守人员嘘寒问暖、细细询问各值守点的值守情况、再三叮嘱严控车辆出入,遇到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等叮嘱。这都是防控工作以来他每天的“必修课”。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李鹏“逆行”而上,冲向第一线。这其中,有家人的不理解,有隔离人员的不配合,他却咬紧牙关,始终默默坚持,不计报酬、不惧危险,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大家都说他和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却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坚持做好本分工作,打赢当下这场特殊战役,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辛成)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