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炉古镇战“疫”三兄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9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请问您从哪儿来?要去哪里?”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需要登记。”
  “请问近期有没有出过远门?有没有同外地人接触?”
  ……
  2月15日清早,在印台区陈炉镇北沟村村口的疫情防控点,两个身穿军大衣的女孩,一个边询问边登记,另一个给路人测量体温,她们身后不远处,一个男孩正在给停在一边的汽车搞消杀。
  这三个忙碌的身影,是来自该村的志愿者段则明、段凌宇、段则萌。在这条通往陈炉镇的要道上往来车辆较多,工作繁杂,但是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凑成简陋的工作台,脚下临时采暖放的数块蜂窝煤烧得通红,却仍抵挡不住阵阵劲风刮来的刺骨。瞧这三个孩子,相互配合,干得有模有样。可是,谁能想到,他们均是90后,还是三兄妹。更让你想不到的是,他们是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校学习的大学生。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我们,还没有接到开学的通知。走不了,那就和两个妹妹继续留在村上,守好这个点,为抗击疫情贡献年轻人的一份力量。”哥哥段则明说,“我负责为来往的车辆喷洒消毒水,妹妹段凌宇和段则萌负责登记来往车辆及人员信息以及测量体温,每天我们都会认真排查出入人员、车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他们不串门、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注意自身防护,尽量不要外出。”
  寒假期间,他们三兄妹本该与家人一起享受团聚的欢乐,可是当疫情来临,他们看到家乡镇村各级部门联防联控,党员干部和群众轮流值守,就产生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并积极付诸行动。二十多天来,兄妹三人一直在北沟这个最大的防控点值守着。
  “这里是陈炉镇区通往铜川市区的必经之路。车辆通行密集,每天超过100辆。这三个娃真的很辛苦。”村支书郭军峰告诉笔者,“别看是些娃娃,他们工作起来很认真,很负责,也很严格。如果体温不正常,必须实行留置观察;证件不全,或信息不清楚,绝对是劝返的对象。或许是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和对‘崇德向善’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三兄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热心公益。他们的家庭还曾获得‘陕西省五好文明家庭’和‘铜川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通讯员:段建军)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