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不留名的李文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14: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助人为乐不是一时冲动,不是表面工程,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行为,没必要到处炫耀。”每当有身边人问李文杰为啥做了那么多好事儿却不留名时,他总会这样说。的确,多年来,李文杰做了一箩筐的好事儿,但他却从来没有主动向谁提起过。
  李文杰是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治超办主任。多年来,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在生活中乐于助人,2010年以来多次被评为市运管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除此之外,他还先后被评为陕西省运管局“最佳运政员”、“铜川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陕西省交通系统“文明职工标兵”、市政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市交通运输局首届“用心交通人”。
  跃进水潭 救起落水儿童
  2016年5月2日上午,李文杰带着家人一起前往西安市长安区高冠瀑布游玩。下山途中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便毫不犹豫地向出事地点奔去。“我一看,有人掉进水潭了,于是来不及思考,边跑边踢掉鞋子,扔掉腰包,奋不顾身地跳进深水潭中救人。”李文杰回忆。由于自身水性也不太好,他在水中几经沉浮,但凭借当兵几年养成的顽强毅力,他竭尽全力将落水的小男孩托举上岸。上岸后看到孩子体征良好无大碍,他便带着家人悄然离开了。
  当时落水的儿童是跟着其父的朋友一家出游的,他的家人并不知道此事。回去听闻此事后,儿童的父亲岳先生多方打听救儿子的人,“我专门到事发地点去寻找线索,在水潭不远处的一家农家乐里,经过我的大概描述和老板的回忆,这才找到了李先生的车牌号”,岳先生在电话里说。
  李文杰路遇险情奋不顾身、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高尚品德,使岳先生十分感动。2016年11月9日上午,家住西安市临潼区的岳先生拿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八个大字的锦旗,来到位于新区金谟东路的市运管处,对李文杰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
  回家途中 急救车祸少年
  2011年11月23日晚22点30分左右,市一中新区校区的两名学生在上完晚自习回家的路上,被一辆飞驰的摩托车撞倒,两人当场昏迷,伤势不明。这时,李文杰正巧开车路过,见此情形后立刻停车上前施救,他一面联系附近的交警赶到事故现场,一面让周围的学生保护车祸现场,控制肇事司机,然后用私家车将因车祸受伤的少年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到达医院后,医生以为李文杰是肇事司机,要求其缴纳检查费用。顾不上澄清院方的误解,李文杰二话不说主动交纳了800多元的检查费用,确保了两名受伤学生得到了及时的检查治疗。等到家长和校方人员赶到后,又积极协助安排伤者住院。所有事情安排妥当已经是夜里12点多,李文杰才悄然离去。
  过后,李文杰和谁也没有提起过这件事,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在单位也无人知晓。受伤学生的家人和校方经过多方寻找,才从一位老师的口中得知,救人者好像是班里一名学生的家长。于是,12月15日上午,学生家长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寄到了市运管处领导的手中,信中对李文杰同志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救助遭遇车祸少年的行为表示了赞扬。
  人生路上 行动谱写大爱
  “我们李主任,就是生活中一个活脱脱的‘雷锋’啊!每年中、高考期间,李主任都主动用自己的私家车免费接送考生。除此之外,他还做了许多好事。2018年春运时,正值大雪天气,路上车辆很少。我和李主任在老区检查完工作,下班途中,在文化宫附近看到一对年过古稀的夫妇提着大包小包在路边等车。于是李主任便将车停下,询问老人要去哪里。老人说要回黄堡塬上的老家过年,可大雪天气,路上车辆太少了,也没有人愿意去塬上。李主任二话不说,下车把老人的行李提上车,一路小心翼翼地驾车将他们送到了老家。”在采访过程中,李文杰的同事符昀泽主动向记者讲起李文杰做的好事。
  在生活中,李文杰是一个热心人,不论身边谁有困难他都热心帮助,深受同事朋友的好评。在运政工作中,李文杰勤奋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到“想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创实绩”。他顾全大局,团结科队同志,勤奋工作,谦虚谨慎,能够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运输经营业户服务的思想。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处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铜川好人的深刻含义。
  每次面对危难险情,李文杰都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积极救助,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记者:田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