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10.19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 全国各大媒体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4 15: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19日下午,为河南果商毛磊拉货的豫P3B507司机刘师傅和爱人两人,开车从宜君县尧生镇向南京市运送10吨苹果。当日下午4时50分许,车辆行驶到包茂高速宜君县辅道迷家塔村刘家坪组附近时,由于线路陌生、下坡弯急,车辆发生侧翻,刘师傅爱人受伤,车上10吨苹果也散落在公路一边。 

正在附近玉米地里干活的宜君县城关镇迷家塔村村民石满星,突然听见巨大的声响,他拔腿就往响声传来的地方奔去。他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满载苹果的货车侧翻了,看到司机站在一边,他连忙询问情况,发现一个女同志还被困在驾驶室里。急忙拨打了110和120电话。这时在附近巡查的宜君县交警大队民警也赶到了现场,一会儿,陈华俊、刘志勇、张瑞林、刘根喜……众多村民都赶来帮忙。因为爱人伤势过重,刘师傅随爱人前往医院救治。

 

 

交警和村民将散落的苹果基本捡拾收拢后,由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事故现场复杂,苹果难以卸载,施救条件难度大。宜君县交警大队民警为保证夜里车辆和货物安全,几名交警和五名村民自愿当晚值守看护。宜君昼夜温差大,村民怕冻坏苹果,有人从家里拿来篷布和草帘,盖在苹果上保温。 

20日早上7点,30多名村民们放下手中的农活,男女老少齐上阵,有的是全家出动、有的是两口子,人群中有60多岁的老人,也有不足20岁的年轻人,与交警、果业局的干部一起帮忙捡拾散落的苹果,重新整理装箱搬运到转运车上。连续20个小时,直到10月20日12时,除车辆侧翻压坏的苹果外,剩余的苹果一个不落的被装上了转运车。 

这是铜川继王家砭村12.17帮助捡拾桔子事件后又一助人为乐先进群体。自发帮助他人看似偶然,但其中蕴含着必然,这是我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期重视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培养,加强村风民风建设,全市形成了学模范、当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宜君民风淳朴,当地群众都很善良,在刘家坪组的村民眼里这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像这样帮助他人不图回报的事村里人做了很多。宜君天冷,冬季积雪难以溶化,外地不熟悉路况的车经常会熄火趴窝。村民们只要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前帮忙。像这次捡拾苹果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去年冬天有辆拉苹果的车翻了,还是村民们义务帮忙捡拾装车的。前几年,有辆油罐车着火了,火势特别大,全村的人都出动了,协助交警疏导行人车辆,灭火后清理现场。  

 

 

宜君10.19救援先进群体感人事迹引起全国各大媒体关注。新华社刊发了《货车侧翻后警民救援“拾果不昧”》的消息,人民网刊发《铜川拉苹果的货车侧翻警民救援村民:应该的》,陕西日报头版刊发《铜川再现好人相助感人场景》,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陕西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知名门户网站凤凰、搜狐、网易、新浪、腾迅30多家网站进行了广泛报道,微信、微博等快速传播刷屏,铜川好人现象又一次引起全国聚焦。

省内外干部群众、网民好评如潮,铜川好人事迹持续发酵、引起广泛关注,提升了铜川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瑞楠]


网络编辑:李鑫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