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阳光成长

——印台区多举措开展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市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6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印台区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使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强引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印台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订印发《印台区2019年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任务清单》,召开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及时研究推进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工作。加大日常督促检查力度,对各相关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持续督办整改落实。加强创建资料收集整理与上报,畅通上下对接联系,对照测评指标体系,及时做好资料上传上报工作。
  抓实践,深入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继承革命遗志,发扬红军精神。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我与祖国同奋进 共庆辉煌七十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广大师生讲述革命故事、观看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片、参观照金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爱国意识。扎实开展“铜川市美德少年”推荐及“印台好少年”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印台好少年”10名,“文明好少年”100名,3人被评为铜川市美德少年,在全区未成年人群体中树立先进典型和榜样楷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各学校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与重阳节敬老爱老、“保护母亲河”、净化小区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舞动绿色尚德印台”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陶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情操,增强社会责任感。
  多形式,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提高德育课堂教学质量,教育学生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礼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全区各学校均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并利用学校墙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进行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常规教学和学生日常生活。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已全部建成区级以上文明校园。加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利用主题班队会,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成长的能力,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在我心”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鲜活的社会实践教育学生讲文明、懂礼仪、树新风,争做优秀学生。
  多举措,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三结合”教育,通过定期召开学生家长会,在中小学建立家长委员会,在社区设立家长学校,密切学校与家庭联系,同时,加强学生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未成年人课外生活;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长期开放使用,通过面询、授课、电话、网络等形式积极开展教育引导;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文化馆、图书馆为依托,深入挖掘和运用好该区特色文化资源,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着力打造特色活动品牌。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艺术、体育项目比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商户的日常检查和集中整治,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加大对校园及其周边地区的巡逻守护及网吧监管力度,校园周边环境不断向好。(记者:朱敏 通讯员:段钰嘉)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