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善举显美德

——记铜川市第二届“美德少年”杨祎頔、高乐天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8 17: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阳春三月,微风习习,位于济阳山脚下的方泉小学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晨光中不时传来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校园清晨,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而有序。突然,学校大门外来了一位神情激动的中年男人,他手持一张大红纸书写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希望校方允许他表达自己对该校以及该校两名学生的感激之情。原来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2018年3月6日晚,方泉小学的杨祎頔、高乐天两位同学从托管学校放学后一起乘坐出租车回家,上车后两个孩子发现出租车后座上有一个黑色的男士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近两千元的现金,还有身份证和数张银行卡。两个孩子想起学校和老师常教导大家要拾金不昧,诚实善良,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占为己有,另外还想着丢失钱包的叔叔该有多着急呀。二话没说,立即将钱包给了出租车司机常师傅,并和常师傅一起设法寻找失主。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找到了丢失钱包的失主。失主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很快将一封大大的感谢信和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方泉小学,并激动地说道:“两位学生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方泉小学学生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修养,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引导,才让孩子具备了这样的好品德。”的确如失主所说的那样,一个小小的善举,却折射出两个孩子心底里根植下的真善美品德,也体现了方泉小学对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
  高乐天是印台区方泉小学六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他成绩优异,品学兼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学校数学竞赛中两次荣获第一名,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市小学汉字听写大赛,取得优秀成绩。高乐天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勤劳勇敢,乐于助人,关心班集体,下课后,他经常帮助后进学生补习功课,不怕苦,不怕累的打扫教室和学校环境卫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杨祎頔也是方泉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和高乐天是形影不离的好伙伴。他个人也是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文化课方面在学校多次竞赛中获得奖项。体育方面更是有突出表现,多次取得学校运动会长短跑冠军,还曾打破校运会记录。另外他还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从小开始学习钢琴,并屡次获奖,曾在梦想飞扬亚洲青少年艺术节获得幼儿钢琴组一等奖,在2018年第二届青少年钢琴公开赛夺得陕西省赛区一等奖,海峡两岸两地青少年艺术节钢琴比赛二等奖,被大家称赞为“方泉小学的钢琴王子”。
  高乐天和杨祎頔两位同学拾金不昧的优秀事迹很快就传遍了方泉校园,乃至铜川的大街小巷,《铜川日报》作了专题报道,铜川文明网以及微印台等各大传播媒体对他们进行了报道,成为我市广大青少年学习的好榜样。(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