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起听耀州“红”孩儿讲革命故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主管主办,发行量超过20万册,曾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优秀少儿期刊、中国少儿报刊优秀期刊、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社科期刊的《少年月刊》杂志,刊登了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的红色故事——《习仲勋在照金初会刘志丹》,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喜爱。据了解,《少年月刊》杂志还将陆续刊登“红”孩儿宣讲团成员讲述的照金故事,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放大效应,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何为“红”孩儿宣讲团?为什么要组建这样一支宣讲团?这还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给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说起。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这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耀州区以创新型精准式理论宣讲全覆盖为目标,相继推出了以杜天祥、赵百正等乡贤能人组成的‘草根’宣讲团;以宣讲‘照金精神’为主的‘红色娘子军’宣讲团等,虽倾力打造了‘耀·宣讲’这一品牌,但始终有一个遗憾,那就是缺少一支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宣讲团。习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带来了灵感,因此,2018年7月,耀州区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党校、区教科体局、区委史志办共同组建了一支贴近青少年受众的宣讲团——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耀州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梅说。据了解,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设有总团和四个分团,宣讲内容以红色照金故事为主,延伸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和耀州故事。“为了更加分众化的精准宣讲,耀州区区委党校、区委史志办、区教科体局等部门还专门组织人员,从耀州区的党史事件、党史人物、革命遗迹中深入挖掘,整理发生在耀州区、特别是发生在照金的红色革命故事,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改编、审核,形成“红”孩儿宣讲团的指定教材。”耀州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剑波表示。
  “小小童心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是“红”孩儿宣讲团的首轮宣讲主题。照金故事是“红”孩儿宣讲团的主讲内容,由《习仲勋杨柳坪初会刘志丹》《开展土地革命》等小故事组成。截至目前,“红”孩儿们的宣讲已在耀州区广播电台、“耀州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17期,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习仲勋杨柳坪初会刘志丹》《在渭北苏区与第二次到照金》等宣讲视频在耀州区广播电视台及“耀·微宣”的200多个新媒体平台刊播后,迅速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微信朋友圈刷屏,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被各学校作为团队活动重要素材,推动了红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为使照金苏区有一个坚固且安全的大本营,1933年春,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相继从照金兔儿梁迁驻到薛家寨……”镜头前,10岁的贺一郡正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红色故事——《建设薛家寨大本营》,她落落大方,毫不怯场。贺一郡是耀州区塔坡小学五年级(5)班的学生,她的这段宣讲视频经“耀州宣传”微信公众号传播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在班里,同学们经常围着贺一郡,让她给大家讲述红色故事。上学路上,街坊邻居看到她,纷纷夸赞她是正能量“小网红”。看到身边的同学纷纷参与,同样爱讲故事的耀州区塔坡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郝晨羽也踊跃报名,通过层层遴选,光荣地加入了“红”孩儿宣讲团。为使宣讲达到预期效果,耀州区朗诵艺术协会成员的老师们还负责对每个团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辅导,从语言、形体、表情等多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指导。郝晨羽的爸爸妈妈还专门带着孩子来到红色革命根据地——照金进行参观学习,让孩子更加直观地感受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每天放学回家,郝晨羽都要绘声绘色地给爸爸妈妈讲述红色故事,并请他们指出在演讲中的不足。“通过学习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我不仅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同时,我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会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郝晨羽说。
  如今,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身边的红色故事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所熟知,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正在通过宣讲队伍植入青少年的心灵。“今后,耀州区将不断放大‘红’孩儿宣讲团的品牌效应,将宣讲活动做细做实,做出特色,做出成效。我们也将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宣传教育,培育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时代新人。”耀州区区委宣传部负责宣讲工作的何应表示。(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