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

——记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王天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17: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王天娇最喜欢的一句话。2018年12月26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全国优秀少先队先进集体”,来自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王天娇荣获了“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平日里,王天娇在老师和同学们心目中品学兼优。每天上学前,她都会主动预习好各科功课,以便上课时轻松弄懂所学知识;课堂上,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的她时刻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同学们常常为她独到的见解鼓掌,就连老师也为她的精彩回答而连连称赞;放学后,她总是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到当天任务当天消化,遇到难题,她会及时向老师请教,直到找到正确答案。正是因为这份刻苦好学,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年级第一。
  作为班长,王天娇处处以身作则,从不迟到、早退,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生活中不买零食,不乱扔东西,不随地吐痰,并且热爱劳动的王天娇,是学校里出了名的文明少年。作为班长,如果发现有同学违反了学校或是班级规定,她会上前指正,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如果同学之间产生矛盾,她会像个小老师一样帮同学协调和解,教大家团结友爱,对同学们来说,她不仅是各方面都出类拔萃的小楷模,更是一个可以信任的好朋友。强烈的责任感,甘于付出的精神,使这位小班长尽心尽力地做好老师安排的每一件事情,凡事都以集体利益为先,深得老师的信任。
  作为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工作中的她努力当好辅导员老师的得力助手,可以说是大队部里的小当家。小小年纪的她在学校组织开展了“讲礼貌 树新风”活动和“学雷锋 树新风”倡议活动,作为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王天娇每次事前都会精心策划好活动流程,认真准备好各项事宜,然后热情地号召同学们参与其中,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少先队纪律监督委员,每周一到周五,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坚持提前到校,最后离开,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对待班级的活动,她同样一丝不苟,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故事会等大大小小的活动,在她的组织下都开展得是有声有色。从红领巾广播站播音员到学校各种活动的主持人,从国旗下的演讲者到各种演讲比赛的获奖者,从篇篇习作的获奖者到学校运动会上的运动健儿,王天娇同学样样在行,事事出色。
  除了学习和学校的工作外,平日里的王天娇兴趣广泛,她喜欢看一些课外书,如《鲁滨逊漂流记》《三毛流浪记》等;她还喜欢绘画,一有时间,就在纸上描几笔,她的绘画作品在2016年耀州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还被评为二等奖;在学校组织的运动上,王天娇也多次荣获各类奖项……王天娇用行动证明了“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2018年,她荣获了“全国红军小学优秀学生”、全国阅读“最佳朗读者”“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等殊荣。
  成长在照金这片红色沃土上的王天娇,像一块海绵一样孜孜不倦地汲取着各种知识,像羽翼渐丰的小鸟一样快乐地成长着、翱翔着。作为新时代优秀少年的代表,王天娇用她身上勤奋好学、富有爱心的优秀品质积极地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通讯员:白益军、肖胜利)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