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五个不放松”确保冬季校园安全稳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5 17: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岁末年初,王益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树立“前馈控制”思想,严格落实“1531”要求,结合冬季季节特点,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紧抓安全管理不放松,有效地维护了冬季校园安全稳定。
  警钟长鸣不放松。及时召开全区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全市多次召开的安全生产及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吸取2018年全国多地发生的学生伤害案件和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及时分析研判全区冬季校园安全形势,要求学校、幼儿园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强化工作措施,将安全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切实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常抓不懈。
  安全教育不放松。紧紧围绕“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目标,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结合冬季季节特点,将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防触电、防火灾、防煤气中毒、传染病防控等知识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通过升旗集会、主题班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家长会、QQ群等形式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坚持中小学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充分发挥红旗街小学应急体验馆多媒体教育功能,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安全检查不放松。成立了王益区校园及周边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检查组,先后3次深入学校、幼儿园,对校舍宿舍、设施设备、冬季取暖、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危化品管控、校车运行、矛盾纠纷化解、项目工地等方面的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以书面形式在全区进行通报,督促学校、幼儿园狠抓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问题整改不放松。坚持安全隐患周排查、月报告制度。要求学校、幼儿园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建档、整治、销号”闭环管理要求,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整改和矛盾纠纷化解,切实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扎实开展教育系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活动,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安全监管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校园安全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学校、幼儿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基本方针,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岗位职责,对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重点加强校车运营管理、冰雪灾害天气应对、校园火灾防控、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取暖安全管理严防煤气中毒、冬季传染病防控、“红袖章”安全护送、24小时应急值守等重点工作,确保岁末年初重点时段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通讯员:李军强)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