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公筷公勺分餐”关键要转变观念

来源:陕西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长期以来,中国人一直习惯于自己用“私”筷“私”勺从盘中取食用餐,这种习惯和生活方式虽然有其历史形成的原因,但从现代文明的角度去看,它实际上是一种不文明不科学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传播的当今,应该引起重视逐步改变。
  要改变私筷私勺用餐的传统习惯,关键是要转变观。实行公筷公勺分餐制,看似是饮食、生活方式的小事,实则关系到公共卫生,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科学防疫、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需要重视生活细节,从日常用餐做起。但要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并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要在行动上见效,就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有所认识,观念上有所转变。有认识,才会有行动。
  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要真正地融入日常生活。疫情严重时,不少商家和消费者对使用公筷公勺都能主动配合。可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人们就放松了“警惕”。但我们既然要推行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我们就不应该怕麻烦、怕费事、怕花钱。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疫情还没有结束,疫情防控常态化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公筷公勺就不应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应该半途而废。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认为聚餐不分碗筷是一种和睦,认为给孩子夹菜表达的是爱心,给老人夹菜表达的是尊重,给客人夹菜表达的是热情,而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就生份、不热情、没面子。其实这就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使用公筷公勺夹菜同样也可以表达我们的爱心、尊敬和热情,更能体现我们对健康的重视、对家人的关爱和对他人的尊重。
  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又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用餐,只要我们坚持使用公筷公勺,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一种自然、一种风尚,社会也将由此更加文明。(文:李婷)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