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文明素养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15: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明城市是综合性的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综合体现,代表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开展攻坚行动,建成开放了一批公共文化场馆,改造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好人之城”品牌深入人心,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应该说,“创文保卫”是有气势、有成效的。但也应该清醒看到我们在创建过程中的不足:公共卫生设施方面还存在短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推进较慢,市民卫生健康意识、文明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涵盖所有党政部门的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市民群众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通过创建,可以让铜川成为城市规划合理、生态环境良好、劳动就业充分、基础设施完善、交通通讯快捷、社会安全有序、医疗保障完善、市容整洁优美、生活舒适便利、政府廉洁高效、社会保障健全、科技教育进步、文化体育繁荣、市民素质优良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通过创文,全市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贯通,有权威、善执行的创建工作组织领导网络体系,我们收获了携手前行的合力;围绕创建目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创建,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用实打实的发展成果、可圈可点的民生改善取信于民,我们收获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凡人善举不断,道德典型频出,“银发督导团”“创文父子兵”等民间志愿者团队常态开展活动,“九万志愿者,一座有礼城”在铜川加速形成,我们收获了市民素质的提升;在城市建设中,以“绿”为基点,以生态为原则,以人为中心,让广大市民“开窗见绿色、出门进游园”,坚持精细管理、人本管理,彰显城市的文化和个性,我们收获了美丽宜居的城市。创文绝不是“为创而创”,而是通过创建这一过程,激发干部群众主体意识,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塑造城市文明风尚,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的颜值形象、功能品质,增强城市影响力、品牌号召力、区域竞争力,最终让老百姓从中受益。持续深化创文,已经成为我们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之城”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抓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改善提升的过程。铜川更看重的是创建的过程、改变的成色。我们要咬定这个目标毫不动摇,全力抓好创建毫不放松,提升城市形象毫不懈怠,把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针对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常态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短板,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确保交上一份满意的创建答卷。
  文明牵着民生。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其实就是做大民生增量的过程。让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体系,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把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创建工作,让文明成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辛成)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