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浪费要摈弃“面子意识”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0-21 1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数字是枯燥的,透过这些数字的表面,我们可以看到,在现实中食物浪费真可谓是触目惊心,恐怕可以用“暴殄天物”来形容。
  其实,为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从中央到地方都想了不少办法。如国家层面,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开展了“光盘行动”;2014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提出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等;此外,各地近年来也相继出台了一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文件;就在今年的世界粮食日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专门发布了《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到,要大力开展宣教活动,增强爱粮、节粮意识,抑制不合理消费需求,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应该说,这些政策举措都有其正面引导意义。
  但为何一面是上面极力反对食物浪费,提倡厉行节约,一面则是下面食物浪费惊人,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呢?除了一些政策措施暂不具备刚性约束力外,关键原因还在于,请吃一方普遍地把请客当成炫耀之资,而吃请一方则又不单纯把吃饭当成生活之需。
  于是我们看到,为体现主人的热情好客,证明请吃者实力非同一般,本来一桌饭只需几百元就能解决问题,偏要斥资上千甚至上万元。而接受吃请的一方似乎也普遍认为这是传统的待客之道,是客人身份地位的表现。如此一来,无论是请吃一方,还是吃请一方,均都心安理得了,即便导致大量食物浪费,也因为这些原因而不管不问了。
  显然,在对待吃的问题上,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全体国人自觉摈弃“面子意识”、比阔斗富心理。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倡导节约粮食光荣、浪费食物可耻的良好氛围中,配合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餐桌上的浪费。(王志顺)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