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在节日里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12 17: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秋,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日,也是一个象征阖家团圆的节日,更是一个寄托着家国情怀的节日。
  从古至今,我们对中秋节就心怀一种特殊的情结。因为中秋寓意团圆,所以无论工作再忙、路途再远,每到这一天,人们总会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共同赏月、共话家常。即便人不能归家,心中也会对家人异常思念和牵挂。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表达的就是这种心境和情结。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虽然有着独特的节日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但在文化多样性、多元性的今天,也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会受到挑战和冲击。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资本,更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宝贵财富,我们理应保护和传承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并使其在新时代依然能够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中秋节不是月饼节,中秋节也不是仅有的三天假期,我们要坚守和传承的中秋是一种文化、一种历史、一种情怀、一种记忆。赏圆月、吃月饼,仅仅是一种节日的习俗,之所以要传承这些节俗,不是仅为满足味蕾对美食的需求和渴望,而是要以节俗为载体,传承文化基因,凝聚民族情感。
  在现代化的今天,科技的日新月异也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活力。多样化的交通工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人们节日回家、出行有了更多便利、省时的选择;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更是解决了“身在异乡为异客”者们的思乡、思亲之苦,人们通过视频、微信、语音、电话,就可以随时随地与亲人互动连线。传统节日虽然带着“传统”的节日标识,但我们不该就此而给传统节日贴上“传统”的标签,我们应赋予传统节日更多新的元素、新的气息、新的风尚、新的体检,让传统节日能在新时代里焕然一新、再放光彩。
  当前,各地每逢中秋也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既有线下的群众参与,也有线上的网友互动,线上线下齐动,有助于在全空间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使富有正能量的节日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同时,也使传统节日更加生动鲜活,既接地气又聚人气,这才是传统节日在新时代里应有的模样。(卢文)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