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小而为自成“流动风景”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18 17: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城市出租车是一个流动的文明服务窗口。出租车司机的服务好坏,既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整体文明素养,更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因此,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并将其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提高出租车驾驶员的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就拿南京市来说,其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根据城市出租车行业的自身特点,注重从车容车貌、服务用语等出租车驾驶员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做到善小而为、服务至上,既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也树立了行业形象,打造了城市里一道道“流动风景”。
  善小而为,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事无巨细、长期而复杂的工作,牵扯到城市的方方面面,需要发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参与。比如出租车行业,其长期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流动载客,如果不注重细节,就会引发乘客反感甚至遭到投诉,影响个人星级文明服务事小,有损城市文明形象事大。而在全行业开展“寻找美丽的哥的姐”活动,倡导广大“的哥的姐”积极行动起来,善小而为,不仅是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有效之举,更是为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夯实基础、添砖加瓦。
  善小而为,打造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在一些地方,城市出租车脏乱差、拒载、不打表、宰客甩客等乱象曾饱受社会诟病,成为城市文明的难点和顽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提高出租车行业整体形象?当然得夯实基础,动员所有出租车司机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和每一个服务细节做起。一台车、一个人,或许引起不了人们的注意,但通过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寻找美丽的哥的姐”评选表彰等活动,倡导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立足岗位、善小而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处处为乘客着想,提供温馨而周到的服务,这种服务乘客的过程累积起来,必然会受到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成为城市的“流动风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包括出租车行业在内的其他行业,只有善小而为,才能够积少成多,推动城市文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晴空)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