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铜川点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14: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我国创建文明城市步伐的提速,每个地方都在根据城市特点打造适合自己的亮丽名片。如“春之城”“花之都”等,这些靓美多彩的城市标签在炫丽抢眼的同时似乎又有点娇嗔。文明:乃人类对物质、精神、政治、生态的感知度。拆开了说,文:是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明:是对事物现象看得清楚,透亮。城市的文明不在选用了什么样的装饰词汇,而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对自己城市的认知度和到过这个城市里的人的感知度。
  前几日出差铜川,看到“德润铜川 好人之城”的标语,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心情舒畅外就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美好与骄傲!让到此地的人不由得想融入到这个城市中去。
  1958年铜川因煤而设市。大生产时期,百里矿区的煤炭资源像汹涌的河流,涌向祖国四面八方的每一条经络,为新中国的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王石凹煤矿,它不仅是这座城市的骄傲,更是中国煤炭工业的一面旗帜。因而铜川有了“煤城”之称。当年的矿工精神至今仍是生活在这个城市里大多数人的“根与魂”。
  铜川是座贤辈之城:早在西晋时就孕育出了思想家、文学家傅玄;北宋时的著名画家范宽;唐朝时的史学家令狐德棻、书法家柳公权、药王孙思邈等等。他们的传统美德不仅给这个城市树起了一面镜子,而且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铜川人,及至世界人民。
  铜川是座红色之城:土地革命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立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边区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树立起大革命失败后的光辉典范,为中国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铜川是座正能量之城:早在我儿时的小学语文课本中就学过“英雄女矿工”冯玉萍;工作后又学习了“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好支书郭秀明等等。他们并非位高权重之人,皆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可他们的事迹家喻户晓,向社会、向世界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引领着时代书写着历史。正是他们用自己的普通与平凡扮靓了“铜川好人”这张城市名片,让人们感觉好人并非高不可及,他们就在身边,是邻居、是同事、是玩伴。是你是我也是他,是这个城市的每一名普通劳动者,大家都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也是文明城市的享受者。
  创建文明城市,铜川用“好人”打造自己的城市名片,可谓朴实无华、情真意切。好人!看上去远不如那些炫鬻的词汇抢眼,但细品,诚恳、亲和、真切、接地气。好人是真诚,生活在这样的氛围安心;好人是幸福,有幸福相伴,生活质量差不了;好人是修养,与有修养的人为友,自己也显得高尚;好人是切心,感到全身舒坦;好人是平凡,这种平凡中注定了它的不平凡;好人是魅力,时刻唤醒沉睡的灵魂;好人是欣慰,即使再孤单的心灵也不会有创伤;好人是浪漫,到处都洋溢着生活的乐趣;好人是诗歌,股股暖意沁人心田;好人是包容,无论大小的不足,在此留不下丝毫痕迹;好人是信任,与铜川人为武,就会感到心里特别的踏实与安逸;好人是盏灯,光亮多了,黑暗自然就褪去;好人是花朵,在绽放自己的同时也在装饰着世界……
  2018年,在铜川这个不足85万人口的城市中,就有2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占比之高让我不由得要伸出双手为这座城市及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点赞!(第五建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