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中心“好刀”还需“善使”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17: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统一建造标准化厨房,合理划分功能区域,规范配备清洗、供水、消毒、冷藏、保洁、防蝇等设施设备……泉州市泉港区通过打造家门口的家宴中心,为村民提供放心的聚餐空间,让大家省钱、省时又省心,助推移风易俗工作。

 
  农村的宴席,大家都不陌生。桌席是临时搭建的,许多菜品没地方认真处理,一次性餐具泛滥……要是有个地方,空间宽敞明亮,设备齐全卫生该多好!萌生如此想法的人,自然不在少数。好处显而易见:其一,集中设置一个场所,避免了场地不足的问题,更不必去租用桌椅,雇车辆载来载去,减少了浪费,省去了烦恼。其二,设施齐全的厨房,避免了无法处理食品不得不采用预制品的尴尬,显著提升了食品安全。其三,集中配备清洗、消毒、冷藏、保洁、防蝇等设备,既集约了资源,又能提升农村聚餐的卫生水平。其四,家宴中心的锅碗瓢盆都可以常备,减少了使用一次性产品造成的环境污染。可以说,这样办理农村宴席,符合“理性、节俭、绿色”的消费习惯,也有利于营造“文明用餐、减少浪费”的良好风气,非常值得倡导。
  一个家宴中心,就是推进农村宴席文明的一件利器。就此来看,家门口的家宴中心能够从想法变成现实,显然是让人兴奋的一件大好事。但是,“好刀”还需“善使”,家宴中心既然是村民“共用”,就要避免陷于“公地悲剧”。共用的场所,会不会造成你争我抢现象;卫生保洁、设施维护是否有人问津;设施齐全的厨房,如何保障次次使用之后都完好如初;添置齐备的锅碗瓢盆,如何避免有些人带“公家的磕坏不心疼”的心态使用,能保持干净整洁、完整如初……这些都是要引起注意的问题。
  家宴中心的落成,是为民办实事。但建好一座座“农村家宴中心”,只是提升农村宴席文明的一小步。“建好”更要“管好”,“管好”更要“用好”,要配套建立好家宴中心健全的管理制度、有效的使用规章,让群众脑中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思想意识,在行动中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从而形成良好的村规民约,形成良好的农村新风尚。总之,“好刀”还需“善使”,要在“农村家宴中心”的“建、管、用”三个环节都充分落实好文明,“农村家宴中心”才算圆满地为村民服务。(作者:陈一彬)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