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持家 敬长爱幼”的幸福之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2 17: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华文明有着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在传承过程中,家,是传承的重要部分,每一个家庭都有着淳朴的家风,每一个家长都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处世之道教育子女,使得子女在人生道路中能修身、齐家、孝悌、廉洁。今天,我就来说一说我的家庭。
  我叫张学虹,是一名中医师,2010年毕业后在市人民医院工作,经人介绍认识了爱人吕强,结婚后,婆家淳朴的家风让我感到很幸运。我的婆婆张宝琴,是铜川市矿务局中心小学一名优秀教师,在青年时期就是市教育能手、三八红旗手、学校业务骨干。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婆婆所带班级中,一部分学生因为家庭贫困,经常缺衣少穿,婆婆经常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给学生穿,还告诉学生:“如果家里没有人做饭就来张老师家里吃”,她就是这样帮助、教导自己的学生,时光荏苒,30多年过去了,她帮助过的学生现在一见到她就会热情地叫“张老师!”,还会提起曾穿过老师给的衣服、吃过老师做的饭。
  我的婆婆经常教导自己的儿子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一天,已经上高中的大儿子吕强生气地回来说:“妈,你以后再也不要给我做布鞋了,我不穿!”,原来,当时高中学校已经很少有人再穿做的布鞋上学了,同学都在嘲笑他。我的婆婆耐心地告诉她的儿子:“很多孩子都还在饿肚子上学,还有一些学习很好的学生因为家里没有钱上学,只能上到初中,而你已经念到高中了,应该好好念书,不要有攀比心,要比,我们就比进步!”这样,吕强才很不情愿地继续穿着布鞋上学,可他的数学、物理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这是我感受到这个家庭最节俭、最艰苦、最上进的一面。
  我的公公吕湘熙是一名退休警察,在年轻时,常常投入到工作中而无法顾及家里的妻子和孩子。做任何事情都认真、严谨,从来不会偷奸耍滑、坑蒙拐骗,他经常教育儿子们不要游戏人生,不要被社会中一些不好的风气影响到。他自己喜爱下象棋,经常研究棋谱,在曾经的单位中常常获奖,在父亲的影响下,吕强也喜爱下象棋,在后来参加工作中,也常常代表单位去参加象棋比赛。这是我感受到这个家庭最正气、最廉洁的一面。
  在母亲的教导下,我的老公自小有任何事情都是先想着弟弟,因为父母工作忙,弟弟的学习经常都是他来辅导。已经长大的弟弟有任何事情也会第一个想到哥哥,并且,每次做好饭都要等到哥哥到家了才一起吃。弟弟一直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报考时,第一志愿就报考了铜川市边远地区的贫困乡,毕业后,他顺利成为了宜君县棋盘镇小学一名特岗教师,一到岗位上,他发现很多学生家里真的很贫困,甚至一大部分家长都患有慢性病。就像我婆婆当年一样,他经常买学习用品、衣物给学生,将自己的饭票给学生,而自己则吃家里带来的东西,还打电话给我,询问如何医治患病家长。这是我感受到这个家庭最传承、最正能量的一面。
  上一辈人的言传身教使我深受影响,我和老公也每每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勤俭持家敬长爱幼”,孩子在两、三岁时,就会把好吃的东西留给爷爷和奶奶;在公共游乐场所时会说:小哥哥,你先玩吧,我在后面排队;孩子三岁后,我会经常带他去市图书馆,一旦进入图书馆后,活泼好动的孩子会自然地小声说话、轻声走路,借出来的图书,每次都很爱惜,还经常问我:“妈妈,我们借的书到期了吗?什么时候还书呢?”这样的小宝贝带给我们一家很多欢乐,正是有正能量的爷爷、奶奶言传身教,才有了勤奋、节俭、尊老、爱幼、上进的幸福家庭。
  好的家风,才能创造出好的家庭;好的家风,需要代代传承。(张学虹)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