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 他们是“最美创文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6 10: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盛夏时节,空调、WIFI已成为很多人的消暑标配,可还有这么一群可敬的人,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埋头苦干,奋战在创文第一线,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是挥舞着扫把、清理垃圾的城市保洁员;他们是冒着高温酷暑、与沥青为伴的道路施工员;他们是机关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卫生整治、脏乱治理、宣传引导,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为这些默默奉献的“最美创文人”点赞!
  环卫工:扮靓城市的“美容师”
  7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区正阳路,地面被火热的骄阳烘烤着,热浪一波波袭来。虽然天气很热,但是环卫工人张淑珍却依然坚守岗位,汗水禁不住地往下流。清理道路垃圾、擦洗垃圾桶、捡拾烟头、冲刷路面,不停地弯腰、起身、再弯腰。这样的动作,张阿姨每天都要重复上百上千遍,累了,就躲在阴凉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歇一歇,喝口水。家住新区文家村的环卫工人张淑珍今年已经60多岁了,干环卫工作也有二十余年,主要负责市政府至市图书馆路段的道路清洁。“市政府刚搬到新区的时候,我就开始当环卫工,那时候新区有好多土路,清理难度比较大,现在道路硬化了,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市民素质也提高了,随地乱扔、吐痰的现象越来越少。”张阿姨一边清扫着路面一边说道。每天清晨四点多,张淑珍就要起身前往工作地,赶在早晨8点多人们上班前,就要将自己负责片区的路面清扫干净,中午休息两个小时,然后下午继续工作到很晚。在我市,像张淑珍这样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们还有很多,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是五六十岁的中年人,每日风餐露宿,不辞辛劳,或清洁环境卫生、或维护市政设施、或养护绿化草坪、园林,哪里脏、臭、乱,哪里就是他们的主战场。
  为了让城市更干净、更美丽,连日来,我市部分市政管理公司组织保洁员们开展百日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烈炎下,各个洗扫车、洒水车、垃圾车齐上阵,保洁员们对辅道、人行道、沿路绿化带等进行“地毯式”清扫。在路面清扫保洁的同时,还对沿路道沿以上的路面进行人工冲洗,对果皮箱、路灯等进行彻底清掏、擦洗,做到路面保洁全覆盖、无缝隙、精细化,他们用辛勤扮靓了我们的家园,用劳动美丽了大街小巷。
  筑路工:烈日炙烤下的“最美建设者”
  早晨五点多钟,耀州区沥青搅拌站的修路工人们便早早来到施工现场,各种各样的工程车辆均已发动。六点多钟,当人们还在沉睡时,工人们便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石柱镇石瑶公路段沥青道路铺设施工现场,负责带队的工人和小航告诉记者:“修路是个细活,要经过刨铣路面、清理废渣、洒沥青油、摊铺沥青、碾压路面等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细心,要不然铺的路会不平整。小到刨铣路面,大到铺设沥青,对温度也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只有前期工作做得细致,才能铺出平整的路面。”
  当记者走到沥青车旁,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并且散发着刺鼻的沥青味,正在摊铺的工人们都戴着口罩。“也给你个口罩,快戴上,要不你呆到一边,一会倒沥青时的热浪怕你会受不了,这沥青要一百多度呢。”记者接过和师傅给的口罩。随着一车黑色的沥青倾斜而下,地面上立刻升起滚滚的热浪,三名摊铺工人紧随其后,有力地挥舞着手中的铁锹,协助沥青摊铺车不停地作业,他们的汗水顺着额头、脸颊滑落下来。“我们这个活适合在高温下干,这样铺设的沥青路会更结实更牢固,大家都习惯了,每年夏天都是这样工作的。”和师傅一边擦拭着满头的汗水一边笑着介绍道。
  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修路工人们只有与高温相伴。当我们驱车行驶在宽阔平坦的大道上,我们却不曾想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烈日下,默默地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谱写着劳动者之歌,为城市建设奉献着“修路人”的力量。
  志愿者:创文行动中的“爱心使者”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者们践行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在铜川街头,身穿红色志愿服传递正能量的志愿者们越来越多,他们疏导交通、清扫路面、关爱老人、为有困难的市民搭把手……他们是单位里的干部、是社区工作者、是爱心企业家、是学校的老师、学生、是医生、是普通市民,他们的志愿行为如春风化雨,似水润万物,向人们传递着爱和友善。
  连日来,在印台区王石凹街道街南社区,到处能看到身着红色志愿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在辖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环境卫生志愿者们有的对辖区主干道、居民小区、广场等处的杂草进行清理,墙壁、电杆、配电箱上的“牛皮癣”小广告也被统统消灭干净,有的手拿宣传册,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党员志愿者们带着理发工具登门入户,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剪出满意的发型,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剪刀,“剪”出了老人们的笑容,“剪”出了对残疾人的关爱;还有一些志愿者们,他们每周五早上都会准时来到空巢老人家中,扫地的,擦窗的,抹桌子的,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将房间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身体生活状况。
  热情为群众送医送药、经常开展健康知识宣教活动,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志愿者光辉形象的耀州区人民医院“天使之翼”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15年12月服务队成立以来,现已注册志愿者400余人,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文明创建、关爱儿童、抢险救灾、旅游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组织各类社会服务活动100余次。还有铜川税务志愿服务分队,他们当中,既有党员团员,又有一般干部职工,既有“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铜川好人”,又有全国五好家庭、陕西五一劳动奖章、陕西道德模范的获得者等,自2012年分队成立以来,每逢春节、重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支队都要组织志愿者进入学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
  这些,只是我市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打造幸福铜川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5年,我市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目前,全市志愿服务组织742个,注册志愿者8.6万人次,每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记者 :朱敏 通讯员:和佳 )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