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要为餐桌文明担应有之责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16: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好起来了,但也应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在餐桌上,不能为了所谓的面子与排场而大肆铺张、奢侈浪费。古训有云“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是辛劳汗水的结晶,珍惜粮食是文明社会应有的样子。
  培养文明就餐、俭以养德的良好风尚,既需要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也需要餐饮服务企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推动需求侧的转变。餐饮企业是餐桌文明的重要推动者,他们关于点餐用餐的建议,可以对消费者产生很大的影响。有的餐饮企业为了追求更丰厚的利润,对消费者的铺张行为从来不加制止,甚至故意引导消费者多点菜,这种非理性的经营理念,是对餐桌浪费的纵容。
  要让消费者理性消费,餐饮企业得先理性经营,不能把经济利益看得比一切都重,而是要甘作良好风尚的维护者和践行者。餐饮企业要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理念,设置文明餐桌宣传告示牌,主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当消费者点餐超出合理需求时,应该及时引导消费者减少菜品,避免浪费;当消费者没有吃完时,应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采取积极主动的举措践行“光盘行动”,营造文明就餐、节约就餐的良好风气。
  餐饮企业需要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当每家企业都能够自觉把文明餐桌作为一项应尽之责,良好的社会风尚就能够被带动起来,消费者在企业的引导和影响之下,也能够逐渐扭转粗陋的面子观,自觉远离铺张浪费,让餐桌上的风气回归健康。餐饮企业也不必担心会给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文明就餐实际上也是在帮助消费者节省开支,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只要把服务做好,把菜品的质量提高上去,消费者肯定还会乐意成为“回头客”,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人们的文明观念也在进步,厉行节约、适度消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文明餐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都应该顺势而为,自觉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古月)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