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好家风方能兴而不衰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风的基础。家风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刘备在遗诏中叮嘱其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曾国藩在其家书家训中告诫家人“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这些古人家风里的浩然正气,依然会让现在的我们感到胸怀激荡、醍醐灌顶。
  家风正否,事关家族荣誉兴衰,更会直接关系和影响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因此历来受到国人重视。即便如客家人,在长期的迁徙漂泊中,他们依然孕育出了志高行远、耕读传家、尊祖敬宗、崇德尚义、兴家报国等家风美德,培养出了一批廉洁做官、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客家名人,由此可见,优秀家风的涵养作用和巨大价值。如今,身处和平繁荣、和谐安宁的美好时代,更有条件去传承优秀文化、培育良好家风,让好家风春风化雨、代代相传。
  弘扬好家风,需要我们从历代先贤的家风中汲取思想的光芒和榜样的力量。虽然历经沧海桑田,当代社会的社会结构和治理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蕴藏于血脉中的品质和精神是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家风不正,祸害的不仅是个人,而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一些人修身不严、治家不力,导致家庭败落,甚至全家都身陷囹圄,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让人深感震动和警醒,也须以此为戒,真正把家风建设摆在家庭的首要位置。
  涵养良好家风,需要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努力,特别是父母一定要为子女树立典范,通过修身正心、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践行传统美德,加强子女的品德教育,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全的心灵和人格。“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要把家风作为一个家庭家道兴旺、和顺美满的精神内核,让家庭能够成为每个家庭成员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温馨港湾,支撑起全社会的良好风气。
  家风愈正,社风愈清。家风时刻滋养着社风,建设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需要依靠万千家庭的良好家风化雨成风,汇聚成最为澎湃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舟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