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文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创联建包片包抓是市委市政府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举措,是每个部门单位必须尽职尽责完成的任务。大多数部门高度重视,愿意为全市创文工作出一份力,但在具体包联过程中,一些部门不知道创文包抓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干才能做好创文包联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个人看法。
  做好创文包抓工作,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部门实际,按照“四查找,三沟通,两协调,一入户”,全力做好创文包抓工作。
  “四查找”即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查找包抓区域存在问题。一是查找包抓区域创文宣传氛围与标准的差距;二是查找包抓区域门店的“门前三包”工作,查找出店占道经营、门头牌匾破损、流动摊贩乱摆等问题;三是查找包抓区域市政设施,道路清扫保洁、绿地管护、果皮箱垃圾桶管理等方面问题;四是查找包抓区域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了解日常工作情况。“三沟通”即与包抓区域的人员沟通,了解包抓区域的实情。一要与包抓区域的市政人员、环卫工人、城管人员交流沟通,熟悉他们工作实情,掌握他们在工作中的困惑及存在问题;二要与市民、村民沟通,了解市民、村民的合理诉求和对创文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三要与包抓主体责任单位的社区、村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沟通,了解各自创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两协调”是指向执法部门、行政部门反映存在问题,协调其解决问题。一是协调城市管理部门,对包抓区域出现的门前三包管理不到位、流动摊贩、清扫保洁差、绿地管护差、车辆乱停放、市政设施破损等问题进行协调,督促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二是协调办事处、社区(城中村)及小区物业,对在创文工作中出现的宣传氛围不浓、指导辖区单位创文工作不力、市民(村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指导他们增加宣传措施,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市民(村民)提高文明素质。“一入户”是指包抓部门要深入市民、村民家中,与他们谈心交流,潜移默化地把创文、国卫巩固提升知识传达给他们,而不是只发放些宣传资料,走马观花式的入户宣传,从而提高他们的知晓率。
  创文包抓是共建美好家园、心甘情愿的付出,是体现全民参与的重要标志,是人人甘当创文志愿者的一种体现。创文包抓是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每个包抓部门都要有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尽心竭力,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主体认真履职,高效顺利地完成有关创文的各项工作任务。
  创文包抓要克服两个极端,一是包抓部门到包抓点指手画脚,仿佛是上级检查,给包抓对象提这样那样的要求。到包抓点做做样子,走走过程,摆个造型,捡拾个烟头,拿笤帚扫扫地,留几张照片,给领导和上级汇报。二是所包抓的小区、村落等靠要思想严重,内生动力不足,事事等包抓部门单位解决。
  创文包抓要分清主次责任,现阶段创文包抓要解决的问题不再是到包抓区域扫扫地,捡捡烟头这些简单的工作,这些工作应由包抓的社区、小区、城中村来做的,他们负创文的主体责任。包抓部门要发挥部门的聪明才智,解决包抓社区、小区、城中村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开展入户宣传、结对子帮扶,利用部门优势,协调组织开展活动,协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设计、设置公益广告,添置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等。
  创文联创联建包片包抓是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共建共享,形成合力的好机制,相信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城市会更文明、更和谐、更具活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会更稳健有力。(杨高旺)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