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网络“抢孩子”要重视有效阅读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今,孩子沉迷网络特别是网游,已是家长、老师、学校最头疼的难题之一。毫不夸张地说,家长和老师正陷入一场与网络游戏争抢孩子的“战争”。儿童作家们从阅读角度谈及如何同网络“抢孩子”,值得深思。和网络“抢孩子”,重视有效阅读更为重要。
  有效阅读需博览群书。提起少儿阅读,人们很自然地会想起那些充满童年梦想和童真童趣的少儿读物,也有很多人认为,少儿应该多读儿童文学,这是很有眼光的。而当代儿童作家曹文轩则认为,“儿童不可只读儿童文学,而且儿童不可只读文学,儿童可以读一切他们可以读的书。”他这番话更有深意。在曹文轩看来,维护、保卫童年是儿童文学特有的功能,但孩子是需要成长的,不可能一辈子停留在所谓的童真、童趣之中,必须有另一种超越童真、童趣的作品召唤他们化蛹为蝶。爱迪生之所以成为举世闻名的大发明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博览群书。
  有效阅读要与语文课“接轨”。文学作品,尤其是儿童文学作品,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而语文老师,可以说是学生阅读路上的指路人。现实中,有很多孩子不喜欢语文课,觉得语文课就是教怎么写字、怎么组词造句、怎么归纳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怎么写作文,总之一句话:感觉语文课没意思。其实,激发兴趣是学好语文的关键,这个兴趣就来源于阅读。阅读不是识字,不是学习好词好句,更不是寻找标准答案,而是培养和拓展语言创造能力。学生有了兴趣,就可以形成一种获取知识的强烈欲望。在这种欲望的驱使下,能够轻松地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自然地由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主动学习,甚至把艰苦的学习看成快乐的享受。
  重视有效阅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须下一番真功夫。除了课堂,还要注重课外阅读。同时,要更好引导学生进行阅读,也需要老师和家长多阅读。这不光是为了营造阅读氛围,更重要的是,老师和家长自身有了更多的阅读积累后,才能给孩子们推荐好作品,与孩子们交流阅读体会,这样的阅读才会更有效、更有价值。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