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城” 道德星火正燎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14: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个好人,可以感动一座城市;一种善举,可以影响一座城市。近期,铜川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引发了社会各界点赞,弘扬和凝聚了社会正能量,推动着这座城市不断发展前进。
  当危险来临时,有人来保护
  全国两会期间,铜川五名中学生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三秦都市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共计刊发报道716条,短视频播放500余万次,点赞500余万次,引起了社会广泛赞誉,五名中学生也荣获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以“好人之城”著称的铜川再度成为“网红”。
  当黑暗来临时,有人来守护
  铜川第一例成功捐献人体器官者王春侠,生前乐于助人、多行善举,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心系他人,无偿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帮助两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王春侠及其家人的善行义举被《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各界导报》、《华商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带动了更多的集体和个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当困难来临时,有人来救护
  一位河北省磁县籍女子因后天刺激,导致精神异常,从河北到陕西离家漂泊流浪22年。今年一月,她被我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一次日常巡查时发现,及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采取一站式护送,经过700多公里、8个多小时的行程,最终,将这名女子安全送到了家人身边,回家实况在中央12台的一档栏目中进行了播报。
  近期铜川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平均不到3天就能见诸报端,“德润铜川·好人之城”的大爱精神在好人好事的影响下不断升温,形成辐射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近年来,我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持续开展好人推荐评选,优化奖励帮扶礼遇,截至目前,全市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共有33人(群体),大约是全国万人比的4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有2人。在铜川好人的影响下,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觉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了“铜川好人”向“铜川人好”的嬗变。(记者:吴晨阳 通讯员:李晓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