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聚力实施五大工程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市创文办 发布时间:2018-11-14 10: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有价值的品牌。习近平总书记讲,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从这个意义和高度思考领会,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
  印台区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棋局”中的重要一员。近年来,我市以“四城联创”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统筹推进创建活动,使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基础。但与此同时,市政设施欠账多、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够、市民文明观念尚未充分养成、城市文化底蕴挖掘利用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力实施好“五大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强的干劲,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实施“育人”工程。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是人的家园。只有人爱城市,城市才能养人。要把“育人”作为根本性工作来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落细落小落实,渗透到创建工作全过程和日常生活各方面。要深入实施“六德”工程,创新开展道德讲堂、礼遇好人等工作,培树一批文明标杆和示范典型,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要建立完善征信体系,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厚植城市信用文明。要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支持和壮大志愿者组织,提升其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要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出台文明守则,整治曝光乱停乱放、乱扔乱吐、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实施“塑颜”工程。城市有“颜值”,则生活有品质、发展有质量。近几年,虽然我区城市形象大为改观,但对照创建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要强化城市规划意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全面补齐欠账和短板。要从最基础的路网管网抓起,完善地上市政设施,实施地下管廊工程,着力建设畅通城市、海绵城市。要加快改造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合理布局学校、医院、市场、公厕等,让居民享受更加优质的生活。要搞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开展墙体饰新、门匾更换、广告清理、违建拆除等专项行动,实施主次干道、广场、公园、河岸等重点区域增绿工程,用路灯、霓虹灯打造“不夜城”。
  实施“精管”工程。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管好城市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城市管理者的职责所系。要树牢精细化管理城市的理念,突出环境卫生、道路交通、餐饮服务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综合整治,尤其要加大对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等死角盲区的整治力度,为群众创造一个舒心、优美、整洁的基本生活环境。要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破解网格化管理不到边、不到底问题,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等制度,做到人人担责任、管理无遗漏。要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工作,提高文明执法、依法执法水平,深入推进“平安印台”建设,强化社会矛盾源头治理,着力打造规范有序、平安和谐、开放文明的城市形象。
  实施“铸魂”工程。文化是城市之魂。印台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文化元素、文化符号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给城市留下厚重的文化基因。要持续释放“百姓大舞台”“文化大篷车”等品牌效应,倾心打造一批群众性文化品牌,创作一批反映时代进步、弘扬新风正气的文艺精品,为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要以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抓好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影剧院建设,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着力打造书香印台,进一步办好印台读书会、故事会、朗诵会,用文化气息体现城市文明。
  实施“强基”工程。打造一支过硬队伍,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的基础和关键。要强化城市秩序维护队伍,以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整合住建、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药品等执法职能,提升城市执法综合效力。要壮大日常卫生保洁队伍,新增一批保洁人员,加大清扫、洒水频次,考核结果与报酬同步挂钩,严格做到奖惩分明。要用好全民志愿服务队伍,机关干部、社区人员、居民、志愿者全员参与,营造创建人人有责、文明携手共进的良好氛围。要组建专业文明劝导队伍,统一佩戴“红袖标”,准时上岗督导,提高居民文明意识。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扛实领导之责,形成强大合力,担当实干作为,扎实推动各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作者 赵富祥 系中共印台区委书记)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