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深化“平安铜川”建设 营造文明和谐社会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6 10: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城市的发展与进步,平安是基础,文明是目标,两者密不可分。市委、市政府从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促进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出发,作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政法综治部门积极行动,主动把“平安铜川”与“文明铜川”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了平安创建与文明创建的互动双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领导,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工作重点,与政法综治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运筹帷幄,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全市社会治安满意率由2013年的91.59%逐年提升至2017年的93.93%,实现了“五连升”,4次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铜川也成功入选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源头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全市73个社区划分网格832个,招聘网格员1163名,形成“人在格中管、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格局。健全“34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行“公调对接、诉调衔接”做法,实现95%以上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独立“第三方”社会组织牵头主导的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创新建立了“保、调、赔、防”的铜川模式,调解结案满意率达90%以上。加强综治信息防控网络建设,全市视频监控安装2万余个,重点单位、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农村覆盖率达到70%。以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预防各类突发事件为目标,突出治安秩序、经营秩序、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专项治理,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重点人员管控,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倡导见义勇为行为,真诚关心、关爱、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尊重见义勇为英雄、争当见义勇为模范的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不断深化“平安铜川”建设,深入开展无邪教创建,强力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严查严控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正常的经济运行秩序。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除恶务尽,破获涉黑涉恶案件73起,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3个,抓获涉案成员220人。全力推进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创新推行包抓联系贫困村平安村创建和涉贫案件“绿色通道”办理等举措,涉贫领域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涉贫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力打击,司法公正得到充分彰显。扎实推进“321”攻坚战,群众来市赴省进京上访的批次、人数大幅下降,信访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有力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群策群力,营造共建共享的共治环境。构建以公安机关为主、群防队伍为辅、技术防范为支撑的“大巡防”平台,最大限度把警力下沉,充实一线,摆上街面,让群众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在全市设立了6个公安检查站、25个机动卡站,加大盘查力度,形成巡堵结合、疏密合理的查缉堵控网络,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全面推进社区警务、“三官一律”进社区及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普及法律知识等工作,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整合全市街面各类社会力量,227个治安保卫单位落实专职保卫人员1850人,组建了2.5万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多样化、多层次巡防工作。建立治安微信群1178个,入群人数达10万余人,织就了一张覆盖全市各阶层、各行业的微信警务网。深入推进农村(社区)“轮值轮守”制度,“我为大家值一天、大家为我守一月”群防经验在全省推广。全面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建设,让群众从身边日常小事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平安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座城市的和谐与文明,靠的是每一名市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个人既是平安铜川的忠诚建设者,也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守护者,让我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油!(作者:赵春雷 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维稳办主任)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