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美:高尚世间美丈夫 呵护瘫妻二十载

来源:市创文办 发布时间:2020-06-09 10: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2岁的高世美是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远近闻名的“好丈夫”。他二十年来里里外外一把手,暖心呵护截瘫妻子,精心抚养一双儿女,消除了那个负心汉“陈世美”对“世美”二字的玷污,用自己的高尚行为书写了新时代“世美”的世间美丈夫本义。
       1989年,高大帅气的高世美与漂亮温柔的袁竹绒结为夫妻,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恩爱有加。高世美踏实肯吃苦,袁竹绒贤惠又能干,小日子虽不富裕,但很甜蜜。后来儿子、女儿相继出生,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夫妻俩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加之二人经常诚心实意的帮衬邻里,他们家成为村里人羡慕的对象。
       人生不会是一条坦途,苦难总会不期而至。2000年的一天早上,一直感觉不舒服的袁竹绒突然腿脚发软,站不起身子。高世美顾不得安排家里,心疼的抱起妻子赶往医院。猝不及防的高世美此时并不知道,这条去医院的路一下子走了那么多年,走得那么艰难。
      高世美带着妻子跑遍了县里、市里大大小小的医院,做过了各种各样的检查,医生始终不能确定病因,妻子的症状也越来越严重。高世美一边不断的鼓励妻子、安慰妻子,一边把10岁的儿子、6岁的女儿托付给外婆,硬着头皮向亲戚邻里借钱筹款,准备带妻子去省上,去西安的大医院治疗。
      高世美记得,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经过检查,医生说需要住院治疗,他带着从亲友处凑来的3000多元去办手续,却被告知这病至少需要10万元。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亲朋好友也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哪里去凑这么一大笔钱。可无论怎么难,妻子的治疗决不能耽误。瘦弱的高世美抱着不能行走的妻子,来来回回、楼上楼下的奔波,他求遍了西安几所大医院的门诊医生。被高世美的执着所感动,一位好心的医生给出了治疗方案,并建议高世美带妻子回当地住院。持续的住院治疗,加之常年的中药调理,妻子的病情终于不再恶化。妻子的病情虽然不再恶化,但还是被确定为“截瘫”,大小便和一般生活都无法自理。妻子一开始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刚出院回家,一次高世美有事外出,她从家里的炕上翻到地下,爬着来到厨房,想为丈夫孩子做饭,可瘫痪的身子总不听使唤,她只能躺在地上嚎啕大哭。回家看到如此场景,高世美抱起妻子发誓,绝不让妻子再受委屈,一定要好好照顾她。一个大男人,以前下地干活、外出做工回来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被伺候的周到又舒心。如今,妻子瘫痪在床,儿女尚未成人,他必须当爹又当妈,独自撑起全家。洗衣、打扫、做饭是摆在高世美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一切都从头开始学。特别是做饭,开始做的饭菜孩子们不吃,于是他让妻子在屋里指挥,自己照着做,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终于学会了做面条、蒸馒头、炒菜,还学会了变着花样做。双手还能动的妻子,整日缝缝补补、做鞋织衣,针线不离手。患难与共的夫妻配合默契,一双儿女总是光鲜体面的出门上学。
       最初的日子里,高世美的照顾虽然用心,但因为不懂得专业的护理知识,妻子身上生了褥疮,他马上带妻子住院治疗,每天跟着护士学习护理保健。于是,接下来的20个年头、7000多个日日夜夜,不再跟老伙计们喝酒聊天,拒绝一切外出挣钱的好机会,坚持每天帮妻子做饭洗衣、洗澡擦身,定时为妻子泡脚按摩、翻身护理,经常抱妻子到外边晒太阳,不怕脏累的悉心护理,从无间断全心照料,妻子身上再也没有生过一处褥疮,还总是显得容光焕发。
       除了身体上吃饱穿暖、按摩护理,高世美更加注重对妻子心理上的暖心呵护。妻子不能自理经常心情低落,有时会自暴自弃乱发脾气,他每次都是笑脸相对,等她发泄完毕后又苦口婆心的开导。妻子不能外出感到无聊,他不管自己多累多苦,每天总是把外面发生的事情细细讲述,耐心听妻子的絮絮叨叨。他还把一双儿女教育得勤快懂事,经常陪妈妈聊天哄妈妈开心,努力学习上进用好成绩让妈妈高兴。
       就这样,高世美总是早起晚睡,给孩子做饭、打扫院落,帮妻子上厕所、穿衣、洗漱、吃饭,然后把收音机、电视遥控器放在妻子手边,开始一天累并快乐的生活。但不论是下地干活,还是他后来当了小组长在村上工作,他每天总要好几次的跑回家里看看。大家常常打趣他“恋家、恋老婆”, 他却毫不讳言地说:“这么多年走来,不光是竹绒需要我,我也需要她。”
       看到父亲的辛苦、母亲的坚强,儿子、女儿也分外的努力,他们独立上进、刻苦勤奋,立志要改变这个家庭。2009年,儿子高中毕业光荣参军,凭着自己的努力上进,两年后转为士官,成为了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2012年,女儿考入咸阳师范学院,凭借国家助学贷款成功上了大学。
       感谢党的好政策,高世美一家的苦难日子终于熬出了头。
       他的事迹被陕西文明网、《铜川日报》等省市区10余家媒体报道,还被推选为“崇德向善 脱贫攻坚”宣讲员,用自己的事迹激励更多人。


网络编辑:李鑫
信息审核: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