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平:在平凡中坚守 在奉献中闪光

来源:市创文办 发布时间:2020-06-09 09: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李小平,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铜川市社会福利院医疗护理中心护理一部的部长,自1995年6月调入铜川市社会福利院后24年来担任护理员工作。在从事护理工作的每个日日夜夜,他始终坚持着“细微显真情 平凡塑仁心”的信念,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天。身为护理一部的部长,不仅分管着护理一部所有特困人员的吃、喝、拉、撒、睡,同时在当班时,还承担着对护理二部的管理职责。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他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些特困人员,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福利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其成员大多身体残疾或者经受了重大挫折,他们的性格孤僻,生活习惯各异,将这些人组织到一块儿过集体生活,建立信任,光靠说服教育和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是不行的。李小平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把孤儿视为自己的子女,争取他们的理解。老人不好好吃饭时,他就亲自把饭端到床前,一勺勺地喂;老人发脾气时,他就笑着哄老人开心,甘当老人的“出气筒”;老人生病时,他为老人端汤送药,悉心照顾。
       供养人员佀传河患有脑溢血导致重度偏瘫,身体状况很不乐观,整日卧床不起,很容易长褥疮。李小平同志亲力亲为,为他擦洗身子、清理口腔卫生、剪指甲、理发、换衣服,用温水为老人泡脚,每隔两三个小时为他翻身按摩。在李小平同志的悉心照料下,佀传河久病卧床的身体一处褥疮都没有。他经常陪老人聊天、讲笑话,让老人对生活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康复训练。老人原本没有知觉的半边身子逐渐能够活动,心情好时,逢人都说我的脑溢血能恢复的这么好,离不开小平的照顾。
       供养人员童高路患有先天智力障碍,入院时,左胳膊和近侧身体皮肤紧紧粘连在一起,看到这样的情况,李小平同志心里特别难过。当院里决定在市人民医院为童高路进行手术治疗(左胳膊与身体皮肤分离)时,他自愿要求去医院护理,因为他知道手术后的护理是极其重要的,陪护人员不仅要细心,更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童高路术后住院治疗期间,李小平同志每天喂饭、洗脸洗脚,倒屎倒尿,任劳任怨,渐渐地两个人变得亲近了。孩子虽不能开口说话,但每看到李小平,他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伸出大拇指表达自己的感谢。每当看到此情此景李小平同志心里无比高兴。
       术后的康复训练是最为困难枯燥的事情,为了做好孩子术后胳膊的功能训练,李小平同志坚持每天按照医嘱,扶着孩子的胳膊慢慢活动,按摩有些萎缩的肌肉,为他做关节拉伸训练。面对智障儿,要用常人想不到的方法引导他,往往一个康复动作不知道要反复做多少次,在他的不懈坚持下,孩子终于可以慢慢抬起左侧患肢。晚上,他望着孩子入睡的笑脸,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时刻铭记在他的心里,当别人问他:“是什么让你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这些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他微笑着说:“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有小,命运已让他们如此不幸,我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心尽力将他们照顾好”。他正是用这种朴实和真诚诠释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内涵,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让供养人员分享福利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没有震撼人心的动人场面,没有壮志凌云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无私奉献爱心。在国庆、中秋、春节等这些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李小平同志放弃和家人团聚,坚持在护理一线岗位上,照顾着供养人员的生活,他时常说:“和老人一起过挺好的,热闹,亲情味儿很浓,就像和自己父母一起一样”。


网络编辑:李鑫
信息审核: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