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华:大爱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8-11-19 15: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8日,走进李艳华家时,迎接我们的除了这个62岁的慈祥老人,还有她的儿媳张娟。因出车祸导致颅脑严重受损,坐在轮椅上的张娟不会说话,但是,她冲着我们微笑。

 


  看到面色红润的张娟,我们根本无法想象:6年前,她还是一个连眼睛都睁不开的植物人。创造这生命奇迹的,就是铜川市耀州区高速客运站退休职工李艳华。
  每天6时,李艳华就起床给一家人做饭,送孙子上学后,再给儿媳进行肌肉按摩。随后,她还要给儿媳喂饭、喂水、擦洗身体、清理大便、清洗衣服被褥……

  儿子在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担任第一书记,平时回不来。李艳华除了接送孙子上学,其余时间全部用在了照管张娟上。对于这个62岁的老人来说,每天忙碌的生活,让她几乎没有时间回忆6年前那场家庭变故。



  2012年3月1日,张娟早早起来做好了早餐,照料一家人用餐以后就上班去了。万万没想到,她乘坐的公交车中途出事,张娟被撞成特重型颅脑损伤,经过4次手术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沉重的打击导致李艳华的丈夫旧疾复发,21天后就离开了人世。

  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一下子倒下一个、走了一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几乎击垮了李艳华。可是,面对20多岁的儿子和4岁的孙子,想起老伴临走时让她照看好这个家的嘱托,李艳华擦干眼泪,坚强地支撑起这个家。 
  在第一次手术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张娟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吃饭只能借助鼻食管进流食。每天早上,人们总能看见一个老太太,一手抱着孙子,一手提着饭盒缓缓走动的身影;每天晚上,张娟都会发高烧,李艳华就守在她身旁,实在累得不行,就趴在床边眯一会儿。 



  医护人员的科学治疗、李艳华的精心护理,逐渐唤醒了张娟的意识。4个月以后,被判定为植物人的张娟竟然睁开了眼睛。这件事情震惊了医院,也让李艳华疲惫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这之后,她心劲儿更足了。于是,每天早晚,她都要给张娟进行一个小时肌肉按摩、半个小时肢体活动训练。平时只要有时间,李艳华就坐到床前对张娟说话,刺激她的大脑。



  李艳华身高1.56米,体重不足50公斤,而张娟身高1.68米,体重70多公斤。每天,张娟的坐起、上下床、上下轮椅、到便椅上,都是李艳华一个人抱着完成的。在一般人看来,这简直不可能,然而,6年里的每一天,李艳华都在重复着这些动作。 
  有时,李艳华也累、也烦,难免会冲着已上小学的孙子发火。可是,小家伙特别懂事,不仅不生气,还帮着奶奶照顾妈妈。一次,孙子画了一幅爸爸妈妈牵着孩子的手一起走的画给李艳华看,并且说:“我要有一支马良的神笔,就画一个神医,把妈妈的病治好。”听到这句话,看到这幅画,李艳华再也忍不住,抱着可爱的孙子哭了起来。
  “我只有一个儿子,娟子就是我的闺女。为了闺女,为了我孙子,我一定要让娟子站起来!”李艳华说。
  在爱的滋润下,张娟的病情也出现了积极变化:2012年11月,她可以不借助鼻食管进食;2013年年初,她肢体有了动作;2015年3月,她的嘴可以张开一点,可以慢慢地吞咽食物;今年6月以后,她的舌头能动了,也可以坐在轮椅上让李艳华给她冲澡了。
  尽管张娟还没能站起来,每天的生活还是那么忙碌,但李艳华却显得很平静。她说:“每家每户都会遇上不同的事。轮到咱,咱就要坦然面对。现在,儿子工作有成就,孙子很听话,娟子恢复得还可以。这对我来说,算是很幸福了。”(陕西日报)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