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逆生长” 华丽变身手绘主题小院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15: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炎炎夏日,走进西小家属院,感觉空气瞬间清凉了起来。院子里的杂物间一改往日的破旧杂乱,灰色的房门,白色的墙面,传统二十四孝故事手绘画跃然墙上,令人眼前一亮。再往里走,“智”“义”“信”“礼”等美轮美奂的手绘图随即映入眼帘,楼道的墙上绘上了火红的灯笼和彩缎。置身小院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耀州区永安路西小家属院建于2000年,共有30户居民,很多居民自建起就住在院里,是这个小院不折不扣的老住户了。在院子住了18年的胡天印和胡新艳老两口对此次小院的改造变化特别满意。“我们老两口今年70多岁了,在这院里都住了好多年了,这里生活便利、安全幽静,娃们都在外地工作,我们对这片地方也有感情了,原来这院里整体环境不是很好,杂物间墙皮剥落,地面坑洼,现在,小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这也是我们居民们一直以来所希望的啊!”
  如今,路修了,气通了,外墙落水管新装了,楼道里的墙体栏杆饰新了,声控感应灯装上了更省电的LED灯······西小家属院里的基础设施一步步完善了起来,胡新艳奶奶激动地表示,“这落水管以前就在半空,一到下雨这边墙都是湿的,现在好了,落水管修到了地下,前面一刷新,感觉自己好像住在一个新小区里,每天出来转,这心情都是舒畅的啊!”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破败的旧小区,不仅是困扰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创城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大大降低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给社区治理增加了不少困难。今年以来,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东风,永安路街道办邻德社区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促进小区提质改造,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更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让居民在享受城市文明成果的同时,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正说着,住在院里的耿喜仓老人也加入到了大家的谈话中。“我觉得这院里的环境现在特别好,二十四孝的故事图画特别有教育意义,下午带着孙儿在院里转转,给他讲讲‘刻木事亲’‘涌泉跃鲤’的故事,让他从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一代代传承。另一边墙上,画着红红的灯笼、彩缎,也让我们居民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小环境的改善,滋润了人的心境,也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幅幅精美的手绘墙壁画,不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对居民们进行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影响。这些感人的故事,也慢慢让更多人学到了新时代如何与父母长辈相处,对居民有着很强的教育意义。
  耀州区永安路街道邻德社区书记侯雅静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归根结底是要提高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素养,我们在小区内手绘二十四孝墙壁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将文明根植于每一位居民群众的心中。社区是城市最基层的组成部分,也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在服务工作中,要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风向标”。下一步,邻德社区将持续提高社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辖区的细微之处“精雕细琢”,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添彩。(记者:朱敏 通讯员:王雪莹)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