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新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耀州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服务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从行政上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进程。
  一套申请资料在“综合窗口”受理后,经过后台网上审批,短短两个小时就能到现场领取营业执照。这就是耀州区“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新模式,也标志着该区行政审批事业进入便民高效的全新时代。
  陕西谷天下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杂粮加工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农业公司,这天,负责人柴少波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咱们的营业执照有两种办理方式,一种是在网上办事大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登记平台,就可以直接操作,在网上提交;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直接用手机微信全程电子化操作就可以。你要是不会的话,我可以帮你操作。”耀州区是首批将区市场监管局、教科体局等5个部门、44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的区县,通过整合职能、减少审批、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等制度改革,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针对划转移交事项,该区行政审批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5个综合窗口,1个出证窗口,对接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政务服务大厅系统设备优化升级,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行政审批运行模式。审批事项集中后,申请方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资料,后台资料流转审批,申请资料只提交一次,审批时限大幅缩短。只要资料齐全,像公司设立、变更、注销等事项可实现立等可取。
  柴少波表示,“我给这里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打满分,过去要跑税务、公安、银行等好几个单位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只需提供一套资料,两个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了,以前是跑证照要花好几天的时间,现在是‘一站式’服务,耀州区‘一枚印章管审批’真是便民高效!”
  审批速度快了,服务质量提高了,也体现出耀州区文明创建工作正在开花结果。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ATM机、饮水机、书籍、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母婴室、休息区都让办事的人民群众从内心感受到了文明城市的魅力与温暖。耀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焦永刚说道:“我们的服务宗旨是高效、优质、便民,打造‘互联网+智能化’服务大厅,开展帮办代办,为来大厅的办事群众提供一流服务,让办事群众更暖心。”
  “耀州区行政审批局通过不断完善网上操作规程,优化办事流程,使审批工作人员按照办事规程依法依规审批,强化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法制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政府公信力。”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董娟丽表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耀州区始终把“一枚印章管审批”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头等大事来抓,目前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五个综合窗口,一个出证口,对政务服务大厅系统设备进行了优化升级,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运行模式,有效提高了窗口的办事能力和办事效率,实现了审批服务大提速。(通讯员:张向琳、王雪莹)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