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浇灌文明之花

——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7 15: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亦是城市发展的灵魂。2019年是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攻坚年,印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创文办的正确指导下,以“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创建标准,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加大投入补短板,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集中攻坚整治,严格督查落实,为印台区打赢创文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年初召开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创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印发了《铜川市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十大提升行动方案》《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攻坚行动任务清单》等文件,形成了以“区委统一领导、区创文办协调抓总、八大工作组牵头负责、各成员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了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机制,夯实了区级领导、行业部门和镇办的工作责任。
  加大财政投资,改善基础设施。今年以来,印台区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一是投资35万元对兴运小区后花坛人行道进行修补;二是投资35万元为市政园林所购买高空作业车一台,投资100万元为环卫公司购买小型压缩车、洗扫车各一台,购买垃圾桶400个;投资50万元,为建成区街办购置高压冲洗车各一台;三是投资350万元对三里洞电厂路进行提升改造,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4823平方米,安装路灯26盏,有效改善了电厂路通行条件,制作形象墙、公益广告宣传牌等,打造文明一条街;四是投资1800余万元实施了姜女祠示范片区亮化工程;五是投资1200万元实施了三里洞红矸山生态修复工程,栽植银杏、国槐等5800余株,种植紫穗槐、迎春花等1.7万平方米,喷播植草1.8万平方米,新建休闲步道470余米、仿古凉亭4座;六是投资16余万元为建成区街道办及有关部门配发环保分类垃圾桶570个,环保垃圾袋15000个,旨在推进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七是投资500万元,对一二马路沿线三里洞大花园、唐华二期、城北佳苑等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对重兴公园和顶立桥头2座公厕进行拆除新建,提升改造姜女祠、河东村、标兵楼等12座公厕,对破旧门头牌匾进行修补更换,对方泉教师院、马钢厂及省运司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在河堤及部分花坛安装果皮箱40个,为三里洞新建社区、芳草社区、印台顺河村、柳湾村安装路灯47盏,在一二马路重点区域安装灭烟器30个。
  创新活动载体,培育文明新风。印台区以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以丰富多样的创建活动为载体,引领文明新风尚。一是组织开展了“百姓大舞台”“文化大篷车”等活动30余场次;二是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舞动绿色尚德印台”家庭义务植树活动,举行建国70周年和以“歌唱祖国颂响印台”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三是开展了“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0余人深入敬老院、社区,开展义诊、文艺汇演等活动;四是开展“印台好少年”评选、“传承红色基因”和文明礼仪系列教育活动,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五是广泛开展推荐、宣传、学习、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截至目前,该区先后有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荣登“陕西好人”榜,7人荣获省级道德模范称号,27人荣获“铜川好人”称号,23人荣获市级道德模范称号。全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广泛动员宣传,凝聚创建合力。印台区始终把创文宣传工作贯穿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一是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印制发放《铜川市民文明手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贴、点位测评标准等宣传品8万余份;督促各镇办各单位利用广告位、宣传栏和墙体制作室外大型公益广告400余块;在城市主干道、活动广场、路口、公园等人群聚集区域的墙体、护栏、灯杆、果皮箱印制安装公益广告800余块;督促交通运输局、运管所,在90%以上的公交车、出租车上设置创文公益广告;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利用电子屏滚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文公益宣传;二是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区电视台、区政府网站、“微印台”“印台创文”等媒体平台及各镇办、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开设专栏宣传创文知识、积极推送创文信息、持续报道创文工作动态。先后刊登、推送创文工作信息及稿件百余篇,并在《铜川日报》、“文明铜川”等市级媒体刊登稿件50余篇,20余篇创文稿件被中国文明网刊登转载;三是扎实开展活动宣传。年初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络知识答题活动,组织17支代表队开展了“崇德尚文·印在心中”创文知识竞赛;赴防火一线为消防官兵和干部群众送慰问品,春节、中秋佳节送爱心慰问环卫工人;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活动,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利用“百姓大舞台”“文化大篷车”“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印台三会”以及社区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开展创文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强化市容整治,巩固国卫成果。一是以“洗脸面、净地面、靓墙面”为重点,全面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先后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整治50余次,累计清理“十乱”及卫生死角40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1500余吨;二是持续加大对私设摊点、出店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结合早夜市、新桥便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开展市容联合执法50余次,拆除违建6处,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40余起、处罚20余起;三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主干道全天保洁等制度,日扫达16小时以上,机扫和机洒增至每天10次,实现了环卫公司保洁的主次干道与镇办单位保洁的自保路段无缝对接;四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清四乱”等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五是开展210国道和305省道沿线路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的方式,联合区交通、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30余次,整治沿路门店280余家,取缔违规修洗车摊点30家,清理垃圾杂物千余吨,维修道路900米,沿线环境明显好转;六是开展老旧小区和弃管小区整治行动,对楼道乱堆杂物、高空悬物、乱养乱种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七是加强公厕管理,免费如厕实现全覆盖,强化公厕保洁,及时维修配套设施,所有公厕正常运行,部分公厕实现了24小时开放,有效解决了市民如厕难的问题。八是通过在城关老街道实施交通微循环、单向通行、禁止左转、设置交通监控设施、完善停车位施划和社会管理手段,有效缓解城关老街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为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印台区研究制定了《铜川市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和《铜川市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制度》,按照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等相关制度开展日常督查工作上百次,集中整治30余次;严格按照《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对42类76个创文实地考察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收到实效。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该区还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紧扣创建目标,狠抓问题整改,创新长效管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城市文明之花。(记者:朱敏 通讯员:牛文利)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