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工作合力 推进文明创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14: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设计精巧的文明标识遍布城市大街小巷 


  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由一幕幕凡人善举点滴汇集;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由一位位道德楷模接力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由一颗颗无私爱心凝聚而成……文明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综合体现,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市委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修订《铜川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创建管理办法》,增强管理办法的导向性、科学性、操作性,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各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化“六大”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旅游景区等文明细胞创建。全市创建成全国文明单位9个、全国文明村镇8个、全国文明校园2个;省级以上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共计71个,市级以上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302个。这些文明单位活跃在全市的城市乡村、街头巷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核心价值观教育课堂处处绽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24孝图、市民文明公约、小区居民公约、家风家训故事、善行义举榜……在铜川,这些设计精巧、通俗易懂、内涵深刻的公益广告宣传语,遍布城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宣传栏成为城市里开放的“文明课堂”,将文明之风吹进了群众心里。铜川对全市公益宣传进行整体策划,五色祥云铜川标识、“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红色飘带造型、中国结、风车,悬挂在城市的主要街道、高速出入口。铜川还充分利用LED显示屏、道路护栏、工地围栏、窗口单位、公交出租车、公园广场等阵地,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和支持率。《铜童的文明一天》《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解读》等视频传播广泛。市级主流媒体持续推出“中国梦·我的梦”“身边正能量”“道德的力量”“文明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创文大家谈”“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身边好人好事。“送文明下基层、送文化到乡村”“宣传贯彻十九大·践行核心价值观——德润铜川‘七进’”文艺演出千余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精神文明报、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凤凰网、网易、搜狐、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文明网等多次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报道。
  创新载体,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城市社区,以“四和、四美”(即:亲人和善,美在家庭;邻里和睦,美在楼宇;环境和祥,美在庭院;服务和谐,美在社区)为主题,以“八个一”(即:文化活动有场地,队伍建设有特色;宣传长廊氛围浓,文明创建有主题;善行义举广弘扬,礼遇好人有制度;道德讲堂主题明,群众参与有热情;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开展有品牌;我们的节日抓融合,传统文化重传承;居民公约行之有效,尊德守礼促和谐;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家庭美德)建设为载体,高标准完成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创建。在机关、学校、企业,以“六个一加特色”(即:有一个善行义举榜;有一个图书阅览室;有一个道德讲堂;有一个志愿者服务队伍;有一个公益广告宣传长廊;开展一系列“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建成了青年路小学、市公交公司等10多个市级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3个省级、20个市级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37个区县级示范社区,建成市级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10个。
  开展优秀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以好家风润民风促社风。成功举办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征集、宣讲活动,推动居民公约再造。挖掘“柳氏家训”先贤家风,弘扬其“正心正笔正世间”的人生追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全国宣传推广。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军营等多次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宣讲。将优秀家风家训按需求制作成牌匾赠送给居民。2017年10月,举办首届文明家庭评选,召开了隆重的颁奖典礼,表彰了12户文明家庭,在全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制作铜川市首届文明家庭事迹展板在全市巡回展出。市广播电视台深入挖掘,每周播出一户文明家庭专题片,进行深度的宣传报道。黄宏显、赵全国、王彩霞等家庭荣获全国、省级文明家庭称号。
  传承文化,传统节日弘扬美德。以“传承文化·文明有礼——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一个个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以春节团聚、清明缅怀、端午追忆、中秋团圆、重阳敬老为重点,组织策划以传统民俗、乡土文化传承为重要内容的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做文明市民、不燃放烟花爆竹、携手呵护铜川蓝天”“陪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过春节”“文明祭祀、追忆先贤、颂公德传家风”“浓情端午·棕叶飘香”等活动项目,已成为建设精神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响亮品牌。通过开展系列节日活动,凝聚了温暖,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
  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不断加深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更增强了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心与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人们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累积起整个社会的价值高度,筑牢共同的精神家园。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