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筑梦文明 壮志齐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6 0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群众所盼,是发展所需,走在耀州城区的大街小巷,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新铺设的沥青步道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和文明墙令人眼前一亮、文化广场中健身锻炼、陶冶身心的市民越来越多……创文成果让每一位市民如沐春风。
  2019年是创文攻坚年,耀州区严格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在强化宣传氛围、提升城市环境、坚持志愿服务、统抓促进创建、资料收集整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文明已内化为城市底色,展现在日常之中。
  宣传氛围浓厚
  “我是耀州区新华书店员工党桥戈,我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代言,从自己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为耀州的形象增光添彩,让耀州的名气更加响亮。”今年以来,“文明耀州”微信公众平台每周坚持推出“我为创文代言”栏目,现已播出20余期,吸引了来自教育、交通、社区、环卫等社会各级人士广泛参与,大至五十余岁的中年人,小至4岁多的幼儿园学童,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耀州区创文办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入户宣传、典型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宣传效果明显,全区各单位、部门、居民都能踊跃参加道德讲堂、公益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截止目前,省、市、区级主流媒体陕西文明网、《铜川日报》等转发、报道耀州区方面创文信息约450条,其它搜狐、新浪、东方资讯等网络媒体发布耀州区创文方面信息约145余条。该区利用各类载体,继续宣传公益广告、创文信息等内容,强化创文氛围营造,使创文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发放各类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普及创文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促进创文知晓率。继续利用“文明耀州”平台宣传各类典型,李艳华、张水珍、党丽丽、付晨畅等人先进事迹发布后,微信点击量迅速攀升,社会反响极好。
  城市环境提升
  “过去,这街道乱摆乱放的现象比较严重,路面也不平整,现在街上乱贴乱画、乱闯红灯、占道经营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良好的市容环境、马路上的礼让行人、人们互相之间友善的交谈,人心情也舒畅了。”市民李女士谈起创文带来的好处时感慨地说道。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耀州区创文办联合区城管办、交警大队、环境监测大队、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专项整治出店经营、乱停乱放、早夜市不规范等问题,执法队伍强,检查频度高,整治力度大,整治效果明显,城市环境大为改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共改造修补道路1000平方米,修补人行道及道沿1200平方米,维修绿化围栏400米,更换下水井盖、雨水篦子150套,更换道路景观鲜花20万盆,绿化苗木补植15万株,实施亮化、美化工程,检修更换路灯4盏,铺设路灯电缆400米,总计投入470.05万元。
  志愿服务常态
  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东站社区主任杨怀勇多次获得“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先进个人”,这个不足一米七个头、已过耳顺之年的老小伙子,是全市为数不多的男性社区主任之一。如何让社区群众持续得到各方面的帮助?在他的策划和组织下,社区先后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汉一家亲志愿服务队、铁路爱路护路义务群防志愿服务队,经常性为辖区群众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与交流,解决随时发现的新问题。
  近年来,耀州区始终坚持“十九八七六五”(即:“十个一+特色”打造“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九个一+特色”进校园立德树人;“八个一+特色”建设“四和四美”社区;“七个一+特色”建设“三严三实、干事创业”好机关;“六个一+特色”打造“文明经营、诚信兴商”企业;“五个一+特色”进家庭“涵养好家风,培育好公民”)的耀州模式,倾力打造好人之城,通过传递“好人正能量”,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好人的带动下,更多的市民群众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该区年初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安排了全年城区四个主要交通道口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五坚持不懈,维持了交通秩序,确保了群众出行安全。各实地点位设立志愿服务岗,设专人负责,志愿服务者坚守岗位,履行服务义务,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全民阅读活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