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记铜川市“杰出青年集体”获得者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9 10: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里,是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区,优美的创业环境、良好的发展氛围、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着国内外大数据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电商企业等纷纷入驻,在“互联网+”催生产模式的变革中标注出属于全市的独特坐标;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们汇聚于此,形成一支充满活力、极富创新、锐意进取的人才队伍,他们在不断突破与成长中屡创佳绩,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新风采。今年,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被团市委授予“铜川市杰出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是耀州区“2342”工程规划的“两个新兴产业园”之一,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占地3.43平方千米。经过2018年招商引资,园区“四大板块”和“一园五中心”均已启动建设,并取得初步进展。2019年1—6月,园区累计总交易额约314538.4118万元,税收累计737.44万元。今年5月,在第四届丝博会期间,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与各地企业投资代表现场签约企业共7家,项目金额达63亿元。到2019年7月,园区落户注册27家大数据企业,其中主要为国内龙头型B2B电子商务平台企业。
  完善配套设施 着力招商引资
  走进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清新活力的感觉扑面而来。别具一格的装修风格、优雅舒适的办公环境、热情洋溢的工作氛围,是记者的直观印象。通过初期建设,如今,产业园内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基本完成,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空间已投入使用,后期,75000平方米的商务主体创业孵化大厦、联合办公空间、电商孵化中心、创业咖啡等项目也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优良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大数据产业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产业园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坚持资源开放共享、强化大数据开发应用、组建专业团队等,推动园区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高效益招商引资。利用各种平台,主动加强项目对接,多次与市领导远赴深圳、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作为化学品行业全国领先的上海摩贝、山东海科、上海精化快车、山东信敏惠、上海找罐车等平台先后入驻产业园,经过一年的经营,陕西摩贝已经超过10亿产值,成为园区首个孵化的10亿级本地平台企业;2019年智能制造创业孵化基地中,“258”人工智能研究所、铜川铜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入驻运营,交互式导览机器人、教育类机器人等产品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6200万元,利税680万元。大数据学院已建成可供100人参加实训的大数据实验室和培训教室,完成了慕课系统200余节课程、500余课时的编写、录制、同步字幕等工作,并与多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经过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产业园“四大板块”和“一园五中心”均已启动建设,并取得初步进展。
  积极搭建平台 为落户企业赋能
  “耀州区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签约后,耀州区政府随即向我司免费提供了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进行了高标准、高质量的装修,配套了公司所需的全部器材设备。同时,区政府不遗余力地与我们这些投资企业洽谈沟通,从税收优惠政策、公共服务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区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还专门为我们这类高新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为我们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5月14日,铜川铜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鹏在“新动能新经济新形象新作为”2019铜川市耀州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上一段热情洋溢的讲话道出了很多入驻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企业的感受。
  一直以来,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积极重视服务平台的搭建,帮助企业激发活力、发展壮大。2017年,耀州区出台《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给园区注册并纳税的大数据企业从税收优惠政策、公共服务优惠政策、科技人才激励政策、资金扶持政策、招商扶持政策等全面的专项扶持优惠,给予入驻企业大力支持。园区已帮助新注册的陕西罐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完成执照一天速办,使其在耀州落地。按照已入园企业的实际开票销售额提供季度税收奖励,协调税务部门为公司足额提供税票,其中还为摩贝科技争取到了纳税人信用等级评价B级勾选。陕西摩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铜川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各级部门、领导对入园企业关怀备至,不断创优营商环境,使他们充分感受到该地区对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视和决心,他们也将不负众望,努力做好“互联网+化学”项目,为铜川的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展“人才”工程建设 以人为本齐推进
  产业园的快速发展吸引着更多青年员工的加入,“90后”逐渐成为企业的新生力量。“我们园区的企业每年都会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省内各大院校招聘应届毕业生,目前,入园企业在铜川本地工作的青年员工已超过60人,其中研究生学历占20%,带动相关就业岗位超过150人,为了免除一些外地大学毕业生的后顾之忧,我们还提供了免费的人才公寓,只要符合条件的员工都可以申请入驻。”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春介绍道。
  此外,园区企业还不定期开展“人才”工程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畅通青年员工成长渠道,对青年员工多角度培训,促进青年员工全面发展。目前,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积极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队伍生命力,逐渐形成“党委加强领导、政府重视支持、依托三方运作、各方配合协作”的创建活动工作格局,实现自我调节、平等协商、制度保障、关系协调、双方“双赢”的和谐劳动关系。
  如今,数据生产力的作用凸显,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与帮助下,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区中的入驻企业不断创新、成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铜人电子科技在第五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胜奖,在铜川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8年,耀州区政府授予陕西世纪华耀科技有限公司“招商推介优秀企业”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在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中陕西世纪华耀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18年度“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称号等。园区企业们在取得一项项荣誉的同时,也必将带领铜川实现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