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15: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新区创文、精神文明建设及未成工作按照全市创建工作整体部署,坚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原则,各职能部门责任明确,密切配合,不断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注重安排、落实责任,确保创文工作顺利推进。新区创文办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实地考核标准等内容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召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暨“双创一巩固”工作推进会,印发《铜川市新区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铜川市新区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铜川市新区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等;召开新区2019年第一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暗访测评情况反馈会,会后及时召集新区各责任部门,落实暗访测评中存在的问题;召开新区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推进会,通报和安排部署2019年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通过精心安排部署,理清了工作思路,夯实了工作责任,确保创文工作达到实效。
  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一是在信息报送工作上,注重信息的质量和影响力。截止目前,新区创文办共向各级媒体推送稿件151篇,市文明网刊登6篇,《铜川日报》刊登23篇,新区管委会网站刊登112篇;发布“文明新区”微信公众号83期238篇;编发《创文简讯》14期。二是深入沿街门店、商铺、居民群众家宣传创文知识,发放了一系列扇子、彩页、一次性纸杯等宣传小礼品,招标了新区宣传广告项目,已于5月底完成新区所有村(33个村——合并后27个行政村)创文公益宣传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工作。各街道党委、办事处,各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在主干道、单位醒目位置、会议室、办公室,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牌;利用沿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等基本内容;电脑屏幕背景统一设置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屏保;积极组织“厚德陕西·德润铜川”文艺演出。
  创设载体、周密组织,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队摸底调查,筛选出了僵尸志愿服务队,对其进行指导;协办全市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及表彰仪式;举办以“新时代 新征程 志愿服务再出发”为主题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志愿者的注册力度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力度,目前注册队伍224支,注册人数14384人。二是持续开展多部门联合综合整治活动。新区创文办牵头每月开展两次多部门联合整治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活动10次,主要对长丰市场、裕丰园北门市场、长虹路沿线及门店等地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在5月24日—28日,市、区创文办牵头,联合多部门重点集中整治了新区夜市摊点,通过强化督查回头望,整改取得实效。三是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首届铜川市新区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向市文明办推送了新区“新时代好少年”3名;与多部门联合在全区广泛开展了首届铜川市新区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截至目前,陈宇航、何雨昊荣获2019“陕西省美德少年”和“铜川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赵明扬等12名学生荣获“铜川市新区首届美德少年”称号。四是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与市委文明办共同对新区范围内申创的20家单位进行创建工作指导,并推荐上报了23家市级文明单位名单;对2018年度申创区级文明单位进行年终考核验收并表彰;组织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参加市委文明办组织的培训;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荐2019年度区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的通知》。截至目前,共有40余家单位申创区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五是积极选树和推广先进典型。加强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推荐上报陕西好人18名;推荐上报铜川好人15名;组织区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10名道德模范入选,已在4月中旬表彰;完成好人线索推荐32885条。六是开展好“我们的节日”活动。共开展各类活动约140场次。完成春节、元宵节等活动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开展义写春联、植树等公益活动;清明节前后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绿色祭扫、文明祭祀”活动;积极举办“迎端午 送温暖”活动,突出感恩和爱国情怀。七是通知新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7家文明单位积极配合,按照标准要求拍摄视频,最终由创文办统一审核上报。
  强化督查、跟踪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逐步完善。一是节假日24小时值守,发现问题随时督办整改,为群众文明和谐休假做好保障工作。截至目前,督办并整改到位各类问题120余个。二是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以道路为骨架,排查登记各个点位上的问题,目前已整理20个村、56个小区和3个街道办各类问题约400个。三是把功夫下在日常,每周安排1-2类点位进行督查,每月进行资料督查上传。
  加大投入、提升改造,打造舒适宜居环境。创文办经与各创文责任单位沟通,2019年先实施6类12个项目,分别为:环卫设施设备、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工作要求、城市管理需要、办公设备采购。重点投资新区创文薄弱环节和“顽疾”点位,主要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破损、公益宣传数量少质量差、城市管理混乱、办公设备及人员等问题。(记者:朱敏 通讯员:赵小宁)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