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让核心价值观入园入景入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5 17: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仲夏时节,走进铜川市人民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木、波光粼粼的湖水、参差错落的亭台组成了公园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游人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嗅着阵阵的花香,或驻足观景,或晨练健身,或引歌高唱,热闹非凡。近段时间,经常去市人民公园游玩的市民朋友们或许发现,公园内多了很多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标牌,这些标牌设计精巧、造型靓丽,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学习,既养身又养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宣传阵地。铜川市人民公园是王益区打造的全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该公园秉持“因地制宜、载体丰富、内容新颖”的原则,兼顾公园的整体风格和功能定位,设立了多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标牌以及以“孝文化”“家风家训”“中国梦”等内容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和雕塑。精美的造型、巧妙的构思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地融入到公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中,让人们在娱乐休闲中、在潜移默化中充分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在市人民公园,记者偶遇到一些家长朋友们,他们正站在文明标牌前,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孝道文化、家风故事等,家长李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公园里设置有许多宣传文明、孝道、感恩等内容的标牌,以前带孩子过来就是让他们在广场上玩耍一会儿,现在孩子们来到公园,不自觉地就被这些标牌吸引住,我们家长也趁热打铁地给他们普及一些文明礼仪、正能量的故事,这种贴近自然、生动直观的方式孩子们特别喜欢。”
  在抓好软、硬件环境建设的基础上,铜川市人民公园还积极为群众服好务,引导群众进行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园内湖是老区群众练习唱歌的聚集场所,一到周末,“同在蓝天下合唱艺术团”在湖心亭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公园管理者对这些练歌群众积极配合,免费提供湖心亭内房间供他们使用,并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和群体在园内举行登山、篮球等活动;在园内广场提供场地,供王益区文广局开展“周末大家乐”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免费提供民族亭房子、清风广场廊亭房子,供群众唱秦腔及放置晨练用具使用;为群众提供水、电等,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在园区内,还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设立志愿者服务岗以来,每年平均为群众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100余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市人民公园园长崔庆峰表示,铜川市人民公园将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加大公园的升级改造力度,全力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好人文化”“家风家训”等文明创建宣传,将公园打造成集文明宣传教育、休闲娱乐、锻炼健身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园、入景、入心。(记者:朱敏 通讯员:和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