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做奉献 真情实意为乘客

——记“铜川市杰出青年集体”公交9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16: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乘坐由王益区发往新区的公交9路车,我是本车乘务员,很高兴为您服务。今天是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我们交通人在这里祝大家幸福健康、万事如意……”随着乘务员“历史上的今天”的宣讲,轻松愉快的气氛充满整节车厢。除此之外,车厢内张贴的道德名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让乘客在“触目”之外“触心”,有“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使十米车厢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的流动讲堂。
  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9路现有营运空调车辆33台,该线路单程30公里,单车每日运行3趟,单程运营时间50分钟,是公交公司最为繁忙的线路之一。公交9路的开通更好地服务于南北市区群众差异化的出行需求,且该路线投入的新能源纯电动空调车,不仅加强节能减排,而且具有清洁环保、技术含量高、安全性能优越、乘坐舒适等优点。该线路全体驾乘人员以“品牌公交创建”活动为载体,打造“安全、清洁、便捷、温馨”乘车环境,始终坚持规范操作,安全运营、文明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今年4月,公交9路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铜川市杰出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命脉,是社会生产的头道工序,是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十米车厢就是一个流动的社会,车组就是一个生产班组,全体9路驾驶员们出车前总是提前到岗30分钟,认真做好车辆“三检”工作,检查车辆轮胎、机油、制动、传动灯光系统等关键部位;行车中注意听有无异响,到达终点站,他们不是在擦机器上的灰尘,就是在查验安全部位是否正常;收车后,他们把车开上地沟,到车下检查发动机地壳有无漏油,水箱、水泵及软管有无漏水,管路有无漏气,做到车辆有故障不排除不回家。修理工修车时,驾驶员们递工具,做学徒,认真学习,忙前忙后,直到故障排除后才放心回家。乘务员更是积极努力,每天出车前坚持把车辆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有序;行车中他们坚持文明服务、礼貌待客、扶老携幼,主动帮助乘客。他们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照顾好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在工作中坚持“请”字当头,“谢”字结尾,形成了公交9路独特的服务风格,被乘客誉为铜川公交的精品。
  在9路车厢这个流动的小社会,乘务员在乘客之间穿针引线,调节情绪,努力营造一个便捷、温馨的乘车环境。他们待乘客如亲人般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2017年11月25日15时许,9路陕B-33937号车从王益区发往新区学府城,途经川口汽车站时,上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乘务员张梦见老人上车后犹豫不决,便热情询问。当得知老人要去新区救助站但不知地址时,张梦主动打电话咨询朋友,后来发现自己的车不经过救助站,赶忙和驾驶员商量让老人在王家砭站点下车,同时迅速联系后方6路车乘务员,并打电话再三向乘务员叮咛老人的体貌特征,嘱咐在老人下车时一定要帮其指出救助站的准确方向。驾驶员怕老人上错车就放慢车速,待后方6路陕B-33557车赶上来将老人顺利接上后才继续前行。对于乘务员张梦的此举,车上的乘客无不称赞叫好,其中有位乘客还向市长信箱写信:“严寒冬季,遇到这样一位善良、细心、热情的售票员,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和满满的正能量,我们为铜川公交乘务员点赞。”
  2018年1月8日上午11时许,9路公交车乘务员姚爱芹正在售票时,突然听到车厢内有人喊:“难受……头疼……”姚爱芹闻声迅速跑到乘客身边,看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太太脸色煞白、手脚蜷缩,痛苦地在座位上来回翻转,坐在身边的老伴见状也不知所措。姚爱芹丝毫没有犹豫连忙把老太太扶着平躺到座位上,招呼身边人让开确保空气流通。与此同时,姚爱芹双手不停地帮老太太揉太阳穴、捏胳膊、捏腿防止抽搐。驾驶员陈峰见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向线路调度汇报车内情况,为了不耽误救治时间,在征得车内所有乘客的同意后,陈峰迅速开启双闪驾车驶向医院。在医院医护人员对老太太展开救治时,陈峰和姚爱芹悄然地返回到了自己的岗位,继续投入运营。
  2018年2月18日,陕B31527号车的驾驶员莫建林和乘务员罗倩在打扫车辆卫生时,捡到了一个钱包,内有2800元现金、身份证、票据和多张银行卡。该车组驾乘人员急乘客所急,经多方联系,及时找到失主,并将失物亲自交还。失主非常感激,连声感谢,但驾驶员莫建林和乘务员罗倩微微一笑,只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公交9路像陕B31527号车组驾乘人员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很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交9路驾乘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以热情的服务、娴熟的业务技能,全心全意为每个乘客服务,他们的事迹遍及车厢,更走进了每位乘客的心田,得到广大乘客的认可,赢得了社会的赞誉。(记者:田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