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印台在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17: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印台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督促整改为抓手,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面夯实创文任务,使得全区创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抓好重点促提升。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印台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有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为契机,坚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印台好少年”评选、“红领巾家教团”及禁毒反邪教等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印台区志愿服务管理队伍,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公益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金融、医疗、便民服务大厅等窗口行业创文工作的督查力度,指导窗口行业开展规范化服务提升活动,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扎实开展国卫巩固提升工作,集中开展“洗脸面、净地面、靓墙面”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和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宠物扰民等城市顽疾。
  加强宣传造声势。在公益广告宣传方面,印制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品5万余份;制作悬挂室外大型公益广告411块;在人口聚集区域的墙体、护栏、灯杆、果皮箱张贴、悬挂公益广告牌310块;将窗口行业、商业网点等场所商业广告牌的30%更换为创文公益广告;各单位充分利用电子屏滚动宣传创文知识;全区80%以上的公交车、出租车均设置有创文公益广告。在媒体及舆论引导方面,在印台报导、区电视台、区政府网站、“微印台”“文明印台”等区级媒体平台及各镇办、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及时开设专栏宣传创文知识、推送创文信息、报道创文工作;在《铜川日报》、“文明铜川”等市级媒体刊登稿件50余篇,其中20余篇创文稿件被中国文明网转载刊登。在开展活动宣传方面,将“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以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积极利用“百姓大舞台”“文化大篷车”“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印台三会”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宣传创文工作;不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和问卷调查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强化督查求实效。截至目前,印台区创文办按照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等相关制度开展督查工作上百次,其中日常督查75次,专项督办5次;对街道办、社区小区、公园广场、城市交通路口、综合文化站、建筑工地、政务大厅、学校、医院、汽车站、银行网点等29类72个创文实地考察点位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抓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更加文明幸福的大美印台。(通讯员:孙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