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文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2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2018年6月4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以来,王益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品味、改善民生质量、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为总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强化宣传、丰富活动、严格考核,多措并举推进全区创文工作。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王益区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为班子成员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读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作风,加强整治,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狠抓单位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加大对机关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的全面督查和整顿。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机关作风的有效转变,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
  狠抓落实,推进创文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领导,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定的组织保障。召开王益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制定印发《铜川市王益区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召开各类创文工作推进会对创文工作进行认真谋划和部署,采取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四定”措施,把各项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确保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开展丰富活动,提高市民道德素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传统节日和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以“德润铜川”为主题大力实施“六德工程”,规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特邀身边好人讲述王益故事,提升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开展了“书香王益”全民阅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加强文化市场和校园周边管理,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大力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征集优秀家风家训故事270余篇。
  夯实基础,努力打造王益和谐宜居环境。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重点,不断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800万元对市人民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及时修复了市二中门前塌陷路面。建立“全覆盖、无缝隙”的城管巡查机制,不断加大对私设摊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的整治力度。坚持“无间断、无空隙、无死角、全天候”环卫保洁机制,对城市生活垃圾实施统管统运。开展整治黑臭水体,统收漆水河沿线53处污水口,有效改善河道环境。切实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让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提升幸福指数。
  强化督查,确保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王益区按照“月检查、季评比、半年考核”的方式,认真落实“周督促、月督查、季考核”机制,每周及时发布问题,2018年以来已经下发创文督办责任清单46份,整改问题200多个,下发创文通报3份,有力促进了创文工作任务的落实。强化点位督查,对小区、市场、车站、医院、便民大厅、银行等点位对标创建工作共开展督导检查20多次,督查办理事项100多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对果蔬批发市场等突出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协调解决了一批影响创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同时,协调市场监管等单位对“门前三包”、城区环境卫生和非法小广告等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狠抓专项督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城市公共设施改善提升等多项提升市民素质的内容进行了专项督查。(记者:尤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