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让秦岭社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7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新区正阳路街道办秦岭社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投身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已经成为居民的共同心声。走进秦岭社区,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各具特色的创文宣传、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都让人真切感受到文明的“温度”,触摸到文明的“脉搏”。
  多样宣传让创文意识入人心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服务精神是什么?”“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11月28日,在秦岭社区会议室内,“创建全国文明知识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社区居民踊跃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欢快、高潮迭起,回答正确的居民还得到了社区赠送的写有创文知识的笔记本。“在我们社区的宣传墙上随处可见创文知识,社区工作人员还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我们耳濡目染都记在心里了。”刚抢答完的社区居民郭玉梅说。
  “我们社区在创文知识宣传上下大力气,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上门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折页;社区多次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并穿插创建有奖问答;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每周创文微课堂;在楼宇和主干道旁制作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思想的教育和熏陶。”社区党支部书记邢颖告诉记者。社区多维度、全方位的有力宣传,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文工作,个个争当创文先锋”良好氛围,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家喻户晓。
  “好人”文化为文明创建树标杆
  走进秦岭小区,道路两旁的“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文明居民”的宣传展板,传递着仁孝、和睦、勤奋、奉献的“好人文化”。社区紧紧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利好时节和浓厚氛围,着重在“家”和“孝”文化上下功夫,做文章,评选社区好人,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素养。目前,社区涌现出“陕西好人”黄新,“铜川好人”李俊花、陈军胜,孝老爱亲兰雪城、唐天玉、姬存信、刘晓宏,见义勇为李科田,助人为乐姜艳菊、闫晓玲、李永乐等一批道德模范。邢颖说:“我们在社区居民中推广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和谐邻里的‘孝’文化、‘和’文化、‘家’文化,可以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促进社会的和谐。”“身边好人的不断涌现,教育人、鼓舞人、带动人,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现在,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持家在我们社区已经蔚然成风。”邢颖说。
  针对荣获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社区居民,社区联合物业在铜川首家出台免费停车、家政保洁等关爱道德模范、礼遇身边好人的“七优惠”制度,鼓励社区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社会正能量。
  社区物业强强联合助推文明创建工作
  “你看我们社区,环境好、治安好、卫生好、居民之间和睦相处,社区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秦岭小区被评为‘陕西省示范住宅小区’,用当下最时髦的话说就是:生活在秦岭社区,幸福感爆棚呀。”社区居民李永乐自豪地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不仅是干净的路面和美丽的环境,更让居民直观体会到小区秩序越来越规范和各种社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一切都得益于社区和物业公司强强联合,一加一大于二,社区居民成了最大的“赢家”。社区物业公司联合社区志愿者常态性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社区依托物业保安室、警务室、构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网络,物业公司秩序维护班和社区志愿者每天轮流安全巡查,维护小区居民的安全文明出行,提醒居民有序停车,实现创文工作常态化,努力为居民营造出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在秦岭社区,创文不仅刷新了社区的“面子”,也夯实了民生的“里子”,让居民在日益美好舒适的社区环境中有了更具体、更实在的获得感,创文让社区焕发出蓬勃向上的新活力。(记者:原玉红 焦悦)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