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岗:凡人善举 培育正能量之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2 10: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谢谢,谢谢成老板,你们一家人可都是好人呢,快坐下和我们一起吃些吧!”保洁员文雅蓉动情地说。“不了,大姐,你们别拘束,我今天是专门请大家伙吃饭的,一定要吃好喝好。快,赶紧动筷子,我去盛米饭。”成岗边说边快步向厨房走去……
  10月26日,阳光广场旁某烤鱼店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阳光广场环卫组全体员工。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17位客人并不是约好要一起进店用餐的,而是被店铺老板成岗热情邀请过来的。“我很早就开始关注他们了,他们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总是把把广场打扫得很干净,让人看着就舒服。早上遇见他们闲聊了几句,得知今天是环卫工人节,就想将他们请到我的烤鱼店,吃一顿烤鱼,表达一下我们对他们深深的敬意。”成岗说道。
  成岗将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家人非常支持,服务员也开始杀鱼买菜,忙活起来。新鲜的烤鱼出炉后,环卫工人们或是四个一桌,或是三个一桌,尽情地享用着这顿充满温暖的午饭。成岗也没闲下,不是给保洁大爷倒茶,就是给保洁阿姨拿卫生纸,还坐在一位大爷身边为他夹菜,场面很是温馨。
  对于这样的事店员们一点也不意外,在他们眼中,成岗一直就是这样一个时刻不忘扶弱济困的人,类似这样的善举他做过太多了。
  2016年10月的一天,成岗在阳光广场散步时,捡到一个手包,里面装有一对新婚夫妻的结婚证和4000元左右的现金。丢失如此贵重的物品,成岗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估计很快就会回来找。于是,他在原地等待失主,还在微信、QQ上发布失物招领信息,更是发动亲友一起帮忙转发信息,尽可能地联系失主,几个小时过去,依然不见失主踪迹。他便又在店铺橱窗张贴大字报,向食客打听失主信息,几经辗转,几天过后,终于联系到失主周雪婷和刘炜。夫妻俩十分感激,想要重谢成岗,但被成岗谢绝了。
  还有一次,成岗看见一位清洁阿姨长时间在烈日下劳作,嘴唇干得起皮了,他便想给阿姨送瓶水喝,但又不想贸然行动,怕引起阿姨误解。几经思虑,成岗终于想出了解决之道,他假装成市场测试员,邀请阿姨免费品尝一瓶矿泉水,作为回报,要求阿姨对这瓶水的品质进行评价。就这样,他顺利实现了给阿姨送水的目标。为什么不直接给,而要这么折腾呢?成岗说:“阿姨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同情。我怕如果直接送水给阿姨,会被阿姨误解为自己是在同情她,选择这种方式,则会让阿姨更加心安理得。”
  成岗就是这样,即便是助人为乐,也会尽量考虑到被帮助对象的自尊,绝不愿给他人造成一丁点的心理负担。对这一点,女儿成雨果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一连几天,父亲10点下班后路过秦岭西门,都会“不经意”地来到一位卖菜的老奶奶那里,将她剩下的菜都买走,还借口说自己忘记店里没菜了。“其实,那些菜的品质并不好,店里也不缺菜。因为这位奶奶每天只有卖完菜才肯回家,爸爸心疼她,想让她早点回家呢!”
  在成岗的影响下,家人们也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遇见需要帮助的人,总能自觉伸出援手。不仅如此,成岗还迷上了抖音,每次碰见正能量的故事,他都会拍下来传到抖音中,让更多的人看到。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正能量,从而影响更多人做善事、传善念。(记者:田甜 见习记者:胡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