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教科体局以“两个创建”工作促立德树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印台区教科体局坚持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作为推动印台教科体事业全面协同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以德育融合为载体,活动育人,教学相长,强化“两个创建”工作,促立德树人。
  精心组织,夯实责任。精心制订《印台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工作方案》《印台区教科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定出教科体系统的“两个创建”分工手册,确保各项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6月份,召开印台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动员部署培训会,开展档案资料收集培训;8月底,印台教科体局牵头召开了印台区未成工作组协调推进会,对标对表,明确了时间进度,着力推动各项任务不断提升。
  迅速叫响,全面覆盖。创新运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家长学校等平台,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宣传栏、QQ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迅速掀起“两个创建”热潮。将“两个创建”倡议书宣传彩页2.5万份分发到印台区各学校、幼儿园及家长手中,提高“两个创建”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渗透融合,教学相长。实现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于学科教育、课堂教学及活动拓展中,促立德树人。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印台好少年”评选活动,培育用爱心和毅力陪伴残障同学的陕西省“美德少年”路鑫莉等优秀学生。持续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涌现全国模范教师凤侃社和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频阳逸夫小学等一批师德典范和优秀群体。
  创建惠民,德润教育。开展“手拉手、十百千,文明同行”活动、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照金精神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研学旅行等活动。开展慈善教育活动,印台区教科体局荣获陕西省中小学慈善教育先进单位。累计创建省、市、区级文明校园30个,建成全国乡村少年宫学校7所,今年新增申创省、市、区级文明校园22所,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数量、质量双提升。
  活动育人,德育创牌。开展以清明、中秋、春节等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反邪教示范校创建、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环保制作、学雷锋、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小学回信学习系列德育活动。校园德育创牌不断提升,如阿庄中小学的《魅力篮球》,陈炉中小学的《传承红色精神》,频阳小学的《经典诵读》等10余个富有特色的德育品牌成为德育亮点。
  综合治理,协同育人。深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教育,开办家长学校23所,创建留守儿童之家7个。坚持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联合11个部门制定印发了《印台区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特异体质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摸底、关爱,充分发挥校园保安、校警、平安志愿者、“护学岗”的作用,促进校园周边环境和治安状况向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通讯员:冯华、冉永利)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