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氏四姐妹孝老爱亲佳话传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7岁的老母亲患老年性骨关节退化行动不便,大小便也不能自理,4个女儿5年如一日轮流精心照料。她们的孝行,感动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左邻右里。母亲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们一家人不等不靠不要,不给帮扶干部提要求,更不愿给政府添麻烦。侯氏四姐妹坚定地认为,政府给咱的帮助已经不少了,人要有良心,更得有志气,脱贫还得靠自己。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孝敬和赡养老人是儿女的责任和义务。她们说:“不管再难,我们都要让老人吃好喝好,有妈坐在炕上,人来了还有温暖,再苦再累都要把老人看顾好。
  ”外嫁女也是家里“顶梁柱”
  人们常说“养儿防老”“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认为养老只是儿子的责任,嫁出去的女儿就成了婆家的人,外嫁女不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这种观念在不少农村地区更是根深蒂固。但对于家住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4组87岁的郭琴彩老人来说却不是这样。她的4个女儿各个顶事懂事,而她也因为女儿们的悉心照料倍感舒心。
  “过去我们日子过得很艰难,有一点好吃的食物,父母都留给我们。”父亲1998年去世后,家里只剩下年迈的老母亲和智力低下的兄弟,侯氏4姐妹暗暗发誓,一定要善待母亲,照顾好兄弟。
  5年前,母亲郭琴彩膝关节变形,只能靠拄拐行走,有时给自己和痴傻的儿子做顿饭就得花一早上,走路磕磕绊绊,经常一摔倒就卧床不起。不愿给女儿们添麻烦的老人经常报喜不报忧,往往是女儿回家时才看到老母亲躺在床上动不了。于是她们一商量,干脆4人每人10天轮流回家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这一管就是5年。
  母亲的事是全家最重要的事
  久病床前无孝子,每个人都有家庭,都有大事小情要照看。61岁的大女儿侯存女,腿脚不便,家里还有上小学的孙子要看管;52岁的二女儿侯存侠,自己的婆婆也患内风湿卧床不起10多年,家里还有年幼的小孙子要照顾;49岁的三女儿侯小存,开了一家小吃店,每次照看老母亲她就得关店;48岁的四女儿侯小侠,家里种了十多亩地,还要供孩子上大学,家里经济非常紧张。二女儿侯存侠告诉记者:“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都艰难。但不论再难,自己的老人都得管,手头再重要的事都得撇下。”有时想把两边的家庭都兼顾好,她也会累得瘫坐在地上,涕泪俱下。但她们从不在老人面前哭,而是把所有的苦水都往心里倒。在她们看来,管老人是各尽各的心,谁有多大力就尽多大力,母亲的事是全家最重要的事。
  4姐妹照顾着母亲的一日三餐,并料理家里所有的生活琐事,向母亲嘘寒问暖,端屎端尿,洗脚擦身。家里最好的东西让母亲先吃,吃饭时第一碗先盛给母亲……都说“母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们对老母亲的好,也被自己的儿女们看在眼里。虽然刚开始离家时,由于照顾不了自己的家,儿女们多少都有些埋怨,但后来儿女们慢慢地开始理解母亲的苦心。二女儿侯存侠除了照顾自己的母亲外,10多年来还把卧床不起的婆婆照顾得妥妥当当,2017年她还被王益区王益街道办义兴村评为“好媳妇”。在这个小小的家里,4个女儿用行动传承家风,默默感染着自己子女的一言一行;子女也将母亲当做榜样,不断向母亲靠齐,儿子、儿媳只要一回家也都帮忙照顾老人。
  看到老人行动不便,印台区合疗办的帮扶干部冉小玲从亲戚家借来了轮椅,让老人在天晴的时候能到院子里晒太阳。印台区合疗办主任王斌告诉记者:“这家人很有志气,不等不靠不要,对政府和帮扶干部从来不提要求,他们越是不找我们,我们心里越是觉得过意不去。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前去慰问、看望老人一家。”
  双碑村党支部书记高亚峰也表示,这4个女儿不管自己家里有多困难,都能积极克服并悉心照料老人生活,实在是很难得,是我们村上孝老爱亲的典型示范。(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