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道德光芒 感受模范力量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情未了,像春风走来;爱无言,像雪花悄悄离去。彼此间我们也许不曾相识,爱的呼唤让我们在一起……”9月26日下午,伴随着一曲《爱在天地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主办,铜川市委、市政府承办,铜川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铜川广播电视台、陕西宏显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我市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颁奖典礼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和自强励志6个颁奖环节,通过播放道德模范故事视频、现场访谈、歌舞朗诵、颁奖礼等多种形式交错进行,生动展现了来自全省的58位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一个个震撼心灵、感人至深的故事,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彰显着道德的力量,也使得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处处洋溢着感动与温暖。掌声,眼泪;眼泪,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夺眶而出的眼泪,交织成了当天最温暖的画面。
  掌声,给这些不平凡的坚持——
  大屏幕里闪过李艳华老人与儿媳张娟的点点滴滴:一间小小的房间内,身高156cm的李艳华娴熟地将身高168cm、体重70kg的植物人儿媳张娟从轮椅上抱到床上,然后开始了专业的按摩,并满含希望地说:“娟,快好起来吧……”六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李艳华的儿媳张娟变成了植物人。六年来,李艳华不离不弃,悉心守护,把曾几度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生命奇迹般地拉了回来。
  “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能把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悉心照料六年,真的是人间大爱啊!”台下的一名观众动情地说。
  敬意,给这些勇往直前的英雄——
  五十年前,她从繁华的首都北京来到落后贫瘠的榆林佳县,从最美的年华走到白发苍苍。五十年间,从门诊到手术台,她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守护着一方百姓。她就是已经年过古稀,却仍坚持常年四处义诊的医生路生梅。
  站在舞台上,主持人问路生梅老人将自己五十年的美好岁月奉献给佳县,甘心吗?后悔吗?路生梅说:“说真的,刚来的时候,背井离乡的不舍和现实生活的巨大落差曾一度让我感到沮丧,可当我看到这里落后的医疗条件,我就觉得我不能走,因为这里需要我!”
  感动,给这些无声的大爱——
  2008年的一天,家住咸阳兴平的周丽晨无意在网上点开了宝贝回家的寻亲网站,当看到一组被拐卖的孩子和丢了孩子的父母焦急不已的照片后,周丽晨感到无比心痛,她想帮这些失散的亲人团聚,于是她注册成为宝贝回家网的一名寻亲志愿者,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她协助参与找回被拐的70多个孩子,这个过程中她记不清自己走过多少路、打过多少电话、流过多少眼泪,一路走来无论再难,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
  每当看到被拐的孩子和家人团聚的那一刻,周丽晨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站在舞台上,她坚定地说:“在我能干的时候我要一直干下去,直到天下无‘拐’的那天!”
  追忆,给这些逝去的生命——
  颁奖典礼现场,一个话题让人们心情沉重:一些道德模范获得者,再也不能登上人们为他们搭设的舞台,因为,在留给这个世界太多的怀念后,他们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
  转业军人李国武曾是西安某商场的一位安保人员,2017年12月10日,他在徒手托接一名坠楼女子时不幸被砸身亡。有人说他傻,不知道高空坠物的动能有多大,但是,在危险来临的那一刻,他丝毫没有犹豫,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体现了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2016年3月26日,宝鸡岐山县村民侯天祥在开车途中看到两名在水库边玩耍的儿童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侯天祥来不及思考,立即冲下河道,跳入水中对孩子进行营救,由于入水时间太长,侯天祥体力不支,身体下沉,他使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孩子用力推向岸边,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38岁的那个春天。
  善行无疆,舍己为人,一诺千金,恪尽职守,大爱无声……一幕幕温情的画面,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道德模范们用自己纯朴的心性、顽强的意志诠释着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他们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人间大爱。
  典礼上,石志光、周丽晨、唐孝标等9人被授予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南国望、李国武、亓元博等10人被授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宁蒋娟、路生梅、郑永庆等8人被授予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王排、岳蒲杰、张延波等11人被授予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邢玉龙、李艳华、唐伟丽等11人被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王喜玲、董飞霞、余宝安等9人被授予自强励志德模范称号。为了体现对道德模范精神的传承,本次颁奖典礼还特意邀请到全国道德模范担任颁奖嘉宾。作为受邀嘉宾,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民警,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王振志说:“希望我们像火炬手一样,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颁奖典礼演出了以道德模范为原型的原创节目,诗朗诵《有一种温暖叫感动》是根据表彰的六大类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进行创作,展现了三秦大地普通百姓的道德魅力和崇高品质。小品《爱的奉献》是根据道德模范李艳华、王彦林真实事迹创作,文明铜川,好人之城,在平凡中折射出大爱无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道德模范们的温暖事迹不仅感动了在场的观众,更是凝聚成了一股爱的光束,照亮了社会上的每一个角落。
  让我们记住他们,以爱之名。(记者:原玉红、田甜)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