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玲玲:福利院里的爱心天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15: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青春,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她却将它绽放在了社会福利院,与一群天性活泼,却身患残疾的孩子共同成长,与一群韶华老去,历经沧桑的孤寡老人朝夕相对。她,就是铜川市社会福利院医护股股长吕玲玲。
  从1983年第一次踏进社会福利院,到如今已年过半百,整整36年的光阴,吕玲玲用实际行动关爱着福利院里的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位老人。无论是医务室、灶房、洗衣房、卫生区……院里能找到的角角落落,都留有吕玲玲工作的痕迹。
  在这里,吕玲玲的善良与热心是众所周知的。她尽职尽责,努力搞好本职工作,从不怕脏、怕累。除此之外,她将这里的老人当父母,孩子当儿女,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人不舒服,她都会第一时间带着去医院,因此挽救了很多生命,也为这里的老人孩子带来了满满的亲情。
  2014年2月4日,一名出生不久的女婴被遗弃在印台,随后被人送入社会福利院。当时正在值班的吕玲玲看到孩子浑身发紫、奄奄一息,向领导汇报后,她立即放下手头工作,抱着孩子到新区医院治疗,医生当时诊断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炎、重度营养不良、新生儿黄疸等多种疾病,经过二十多天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吕玲玲又把孩子转入西京医院,当时没有床位,吕玲玲找到心脏儿科主任,说明情况后为孩子申请了床位。入院第三天,医生给孩子做了手术,因为术前医院给孩子下了病危通知书,所以吕玲玲非常担心,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苦苦等待,手术成功了,她激动地流下了泪水。手术后,吕玲玲寸步不离地陪护着孩子,每天按时给她洗脸、洗屁股,勤换尿不湿,做雾化等一些常规护理理,还为她起了好听的名字——童印花。花花术后恢复得很快,短短三个月,就由6斤涨到了21斤。因为吕玲玲不间断的陪伴,回到院里的童印花很黏她,也只要她抱。后来,在福利院的联系下,童印花被一对加拿大夫妇收养,过上了健康幸福的生活。虽然身是异国,但花花从来没有忘记吕玲玲,而吕玲玲也会经常联系花花的养母,给她寄一些特产或礼物,还会专门去学习英语,这份真情直到现在还在延续。这些年,在童印花的印象里,一直有这么一句话:“IhaveaChinesemom,hernameisLvLingling.”
  2015年,她带院内老人徐敬才去交大二附院看病,为了尽快做上检查,他们早晨四点就动身,六点就站在了医院挂号处,最后及时地给老人查出病因。除此之外,她还先后陪院内儿童童远在二附院成功植入耳蜗,陪童鹏飞在二附院成功做了包茎手术,陪童杜飞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成功做了疝气手术,陪童无名在西安儿童医院住院治疗……
  作为社会福利事业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吕玲玲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努力加强政治及业务知识学习。2007年7月,她参加了民政部举办的全国育婴师学习班,经过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全国婴幼师资格证书》。2012年8月,她还参加了民政部举办的养老护理培训班,取得了《全国养老护理资格证书》。在社会福利院新招聘的护理人员培训中,她认真备课、耐心讲解,受到了院里同事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她多次被评为民政局先进工作者。除此之外,二十几年来吕玲玲还坚持无偿献血,荣获了全国奉献奖金奖。
  多年来,吕玲玲遵循把孝心献给老人,把爱心传递给孩子的宗旨,经常深入院民区,时刻了解院民思想动态,问寒问暖,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及身体健康状况,与老人交流谈心,与孤儿沟通交流感情。虽然这里的孩子和老人失去了亲人,但他们却在社会福利院这个大家庭感受到了吕玲玲如亲人般的温暖,虽然他们没有了家庭,但同样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记者:田甜)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