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坚守

——线交警战高温斗酷暑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7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月以来,烈日当空,热浪袭人,气温不断上升,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辖区道路的安全、有序、畅通,头顶烈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斗志默默地坚守在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的岗位上,他们就是一线交警。在连续高温日的“烤”验下,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警服,骄阳炙烤着他们的皮肤,而他们却无怨无悔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些一线交警,体会他们是如何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为了疏导繁忙路段的交通秩序,早晨7时30分,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市交警三大队执勤一中队民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家分散在各个繁忙的路口指挥交通,检查车辆、处理事故……在新区正阳路与长虹路交汇的什字路口,5名执勤交警站在路口,不停地吹着嘴里的口哨,指挥疏导车辆通行,纠正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仅仅过了20分钟,大家就已汗流浃背。
  8点40分,早高峰过去后,在太阳下忙碌了一个多小时的执勤一中队中队长严林琨快步走回路边的警车,拧开一瓶矿泉水,“咕嘟咕嘟”一口气喝完。喝完水,严林琨用手甩了两把额头的汗水,笑着说:“这才是每天第一波,到了下午,我们就真的变成‘焦’警了。”严林琨介绍,他和队友们从早上7点半至下午7点半都要执勤,一套警服从早穿到晚,湿透了只能用“人体烘干机”焐干。最难受的是执勤时,额头上的汗水流进眼睛里刺激眼睛,但由于要观察路面情况,往往只能在指挥交通的间隙用手臂揩一揩眼睛,因此每年的酷暑天,很多一线交警都会因酷热而引发眼疾。
  下午2时,严林琨再次来到正阳路与长虹路什字路口,此时经测量该路段地表温度已经超过了43摄氏度,站在这样的路面上执勤,滋味真不好受。交警们站在没有任何遮挡的马路上开展各项工作,一有休息机会就喝水。严林琨告诉笔者,天太热,一会儿不喝水就感觉嗓子里冒火,不停喝水已经成了他们常用的降暑方式,一天下来一个人至少要喝掉6瓶水。
  下午6时,正值晚高峰,太阳刺眼、地面滚烫。执勤交警正忙碌地指挥着交通,一招一式丝毫没有因高温而放松。“太阳火辣辣的,个别行人等不了多久就闯红灯抢着过马路,这样非常危险。”严林琨说,此时旁边站着的协警突然吹响了口中的哨子,另外两名协警伸手拦下一名闯红灯的市民,对她进行批评教育。严林坤介绍,据他们观察,天越热,闯红灯的行人也就越多,而且这些行人因为天热烦躁,往往还听不进交警的劝告,有些甚至还会朝交警发牢骚。近期辖区路面多处施工,车辆缓慢通行,交警在执勤的过程中更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转身、伸手、挥臂、吹哨……浅蓝色的警服湿透变成深蓝色。早晚高峰是一天中交通最繁忙的时段,执勤时,交警们就这样顶着烈日,一刻不停地来回奔跑,做手势疏导交通。滴滴汗珠,是他们为维持顺畅的交通秩序、保障一方平安作出的努力。用交警们的玩笑话说,只要能保证道路畅通有序,被烤成“焦”警也值。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文明出行,让烈日下的交警少操一份心。(通讯员:崔英海)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