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2 15: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25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之后,新区管委会立即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创则必成的决心迅速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新区工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了全市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工委研究决定,成立以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工委委员任副组长,管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工委、管委会名义下发《关于成立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手册》《铜川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分工手册》,结合新区管委会各工作部门职责,编制印发了《铜川市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手册》《铜川市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分工手册》,对照国家《测评体系》12个测评项目、188条测评标准,细化明确了辖区相关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
  把握当前,从长计议。认真分析研判,结合新区“创文”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年)》《铜川市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铜川市新区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铜川市新区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要求新区管委会各工作部门、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贯彻落实。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社会宣传方式,着力提高群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新区创文办对辖区内所有文明单位宣传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对破损、陈旧或缺位公益广告宣传及时更换、补充。紧紧围绕“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幸福生活”主题,督促辖区单位、各工作部门、社区、沿街门店、商铺、超市、银行、学校等将其电子屏、建筑围墙、铁艺公益广告内容及时更新。各街道办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紧急行动,实现了辖区电子屏宣传全覆盖,宣传牌更新达95%以上。5月25日至27日,新区创文办配合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在新区阳光广场、金谟广场及市图书馆报告厅门前等人流聚集场所向广大居民群众发出倡议,倡导广大群众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断前进,引导群众在印有倡议书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铜川人”醒目标语的签名墙上签名。活动现场,大家争先恐后签名,纷纷承诺要身体力行,为城市文明和谐加砖添瓦,并带动身边人共建共创。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通过认真筹备,6月5日上午,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在金谟影院召开。区、街办、村(社区)领导干部,新区各级各部门文明单位负责人和受表彰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要求,新区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勇担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艰巨挑战,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有利条件,发扬新区“大干、苦干、实干、快干、巧干”的“五干”精神,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倾力打造文明新区。(记者:刘冰剑)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